走进皂河古镇的悠悠岁月

2019年11月29日 10:15:43 | 来源:宿迁市湖滨新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拥有悠久历史的皂河古镇,是江苏省宿迁市一处与众不同的地方。这里蕴含着无尽的韵味,等待人们前来品味。穿越时空隧道,游皂河古镇,探一探这备受乾隆皇帝青睐的宝地,走进悠悠岁月里......

  到龙王庙行宫领略皇家气派

乾隆行宫

  由于古黄河故道连年水患,清代顺治年间,在皂河镇“敕建安澜龙王庙”,意欲镇除水患,求得风调雨顺。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均宿顿于此,并建亭立碑,帑金修缮,所以这里又被称为“乾隆行宫”。

乾隆行宫

  踏入龙王庙行宫,发现这里气势恢宏,庄严大气,果然不同凡响!红墙黛瓦,留存着历史的印记,韵味悠悠;古戏楼、河清海晏牌楼、山门、御碑亭、钟鼓楼、怡殿等古建筑星罗棋布,彰显皇室行宫的气派;御碑亭的御碑上,刻着乾隆皇帝下榻此处所题写的御笔诗文,梦回当年,不禁心潮起伏.....

乾隆行宫

  到陈家大院造访大户人家

陈家大院

  清嘉庆年间,骆马湖畔一位马姓老爷在皂河建了一座庄园,后因马老爷常年在京城做官,大院长期闲置,于是转卖给了在皂河经商的商人陈永茂,“陈家大院”因此而得名。

  踏入这座清代民宅,仿若坐上了“时光机”,一秒穿越回清朝!偌大的宅子里,分布了众多格局各异的房间,可见当时的陈家,是镇上的一个大户人家!参观老爷房、少爷房、小姐房,院子主人200多年前在此生活的情景仿佛浮现在眼前,着实耐人寻味!

  到合善堂感受民风淳朴

合善堂

  在龙王庙行宫的北侧,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这便是修缮一新的合善堂。在明清时期,江浙一带集镇上常见善堂,它是当时官府设立的公益和慈善机构。

合善堂

  皂河古镇上的合善堂,便是一处保护完好的善堂,始建于清代早期,颇具年代感,更彰显了皂河镇民风的淳朴。

  到古镇小店品尝鲜香滋味

乾隆贡酥

  除了鳞次栉比的古典建筑,皂河古镇的特色美食也十分受人青睐。香喷喷的乾隆贡酥享誉四方,来到皂河,一定要尝尝看!买一块乾隆贡酥,咬上一口,只觉香、脆、酥、透,趁热吃,口感更佳哦!风味独特的赵家糁汤,汤汁浓稠,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一勺下肚,顿觉舌尖生香,回味无穷!美味的鱼头饺子更是堪称一绝!从骆马湖中捕得花鲢,取其鱼头炖汤,用其身上的鱼肉做成饺馅,待锅中鱼头汤沸腾时,将鱼肉馅的饺子放入锅中煮熟,那喷香的滋味,诱得人口水直流!

  游皂河古镇,探古寻幽,步入旧时光里,竟是这般叫人沉醉!

 (来源:宿迁市湖滨新区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