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徐州的山,原来这么美!

2019年11月27日 15:30:40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水相融,“南秀北雄”,徐州72座山峦连绵起伏。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这是徐州的城市姿态。

  从这个秋叶纷纷的时候开始,用一年的时间,咱们一起去看徐州72峰最美的样子。

  看完这些,等着被它们“圈粉”吧!

  云龙山

  被誉为“徐州名胜之冠”的云龙山,长约3.15公里,自北向南有9个山头,它既有自然风光,又有悠久的人文景观。

  金秋时节,云龙山上的各种植被披上彩妆,如同被打翻了的调色盘,美不胜收。

  小珠山

  层林尽染,湖水清澈,谁能想到此前这是一片乱石成堆的采石场。

  青山环伺,绿树绕城。有专家为此评价说,绿化让徐州向南迁徙了800多里!

  狮子山

  狮子山已成为集两汉三绝于一体、全国范围内最具代表性、国内外著名的汉文化旅游中心。

  传承两汉文化的山,在徐州不止是狮子山。徐州的山多,发现汉墓的山更多。

  龟山、卧牛山、白云山、驮篮山……每一座外人看来毫不起眼的徐州山峰,都可能隐藏着一段厚重的历史往事。

  凤凰山

  徐州城区比较知名的凤凰山应该有两个。

  一处是淮塔风景区所处山峰;另外一处则位于铜山区珠江路与银山路交叉口,被改造成凤凰山生态文化景区。

  淮塔风景区内的凤凰山因淮塔而名声在外。这座凤凰山海拔141米,因山体状若一只凤凰而得名。

  经过50多年的建设,这里已形成规模巨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占地1200亩。

  马陵山

  有这样一处地方,雾气缭绕,仿佛置身仙境。它随着季节的变化有了不一样的美,它就是马陵山。

  艾山

  秋天到来,艾山上乌桕树的叶子渐渐地变成红色,阳光下,有风轻轻地吹来,红色的叶子犹如跳动的火苗。

  吕梁山

  近日出炉的《江苏省2018年度旅游度假区总体考核评价报告》中,徐州吕梁山旅游度假区位列徐州旅游度假区第1名。

  第一名的实力,即使你没有打卡过,那一张张曾经刷爆朋友圈的美景,也给你N个理由爱上她。

  五山

  初冬的五山公园色彩斑斓、五彩缤纷。

  五山其实不止五座山,它们首尾相连,包括无名山、广山、金陵山、杨山、团山、蔡山、爬山共7座山体。

  再经过几轮修复后,这里将彻底成为一座城市综合性休闲公园。

  卧牛山

  与五山公园相呼应,徐州城西正在建设的卧牛山山体公园,如今被设计定位为山体生态修复公园。

  乌桕、黄连木、五角枫、火炬树等色叶树种穿插其间,旱溪、园路、亭榭、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名称五花八门、稀奇古怪?徐州的山为何都不高?山上树植为啥多为侧柏?经典“山林驴道”你知道几条?……徐州全市500多座山可有不少“秘密”~

  那些山名五花八门 以动物命名的山

  形似的山峰,带有龙凤吉祥寓意的最多,凤凰山有9个以上,带龙字的山峰也有9个以上,包括云龙山、拖龙山、卧龙山、盘龙山、蛟龙山、独龙山、青龙山、白龙山、黄龙山等。

  其它形似的山峰比比皆是,如牛山、虎山、马山、羊山、猴山、鸡山、猪山、象山、鹅山、鹰山、鱼山、龟山等。

  以姓氏命名的山

  韩山、翟山、段山、丁山、曹山、崔山、窦山、娄山、阚山、蔺山、杨山、吴山、贾山、茅山、狄山、董山、陆山、庞山、常山、乔山、苗山、赵山、姚山、徐山、苏山、阎山、项山、时山、王山、宋山、魏山、张山、任山等(排名不分先后)。

  这些名字中间都可以添一个“家”字,韩家山、蔺家山,一聊就是大半天。

  以元素命名的山

  还有以金、银、铜、铁、石、土命名的山峰。

  如银山,位于铜山区娇山湖南侧,原称任山,因当地百姓把“任”念作“银”,误称为银山。著名的网红景点“银山大裂谷”位于银山南麓。

  铜山,位于利国镇,清同治《徐州府志》:“城东北八十里旧曾产铜,岩皆绿锈。县以此取名。”

  以数字命名的山

  三山位于云龙区,三座山峰一字相连,古称三山,今山头分称为王山、段山、曹山等;

  五山位于铜山区张集镇,五座山峰相连,今改名为吴山;

  七山位于丰县,今改名栖山,它是丰县境内唯一的一座山峰;

  九山有两座,一座位于贾汪区,原称韭山,一座位于铜山区泰山乡,传说杨二郎担山撵太阳,最后一鞭打掉的第九个太阳,不然天上有十个太阳,人间将永无宁日。

  睢宁县张集镇有三座山也是以数字命名,分别叫三山、四山、小五山。

  以传说命名的山

  有以传说命名的山峰,如邳州市的倚宿山,清康熙《江南通志》:“相传韩信宿此”。

  还有以用途命名的山峰,如彭祖园里的两座山峰,俗称马棚山,史称马跑山,古代是养马驯马的地方,今改名寿山以纪念彭祖。

  徐州的山为何都不高?

  徐州的地质条件及地质构造并不复杂,地形以平原为主,丘陵山地面积约占全市9.4%,海拔一般在100-200米左右。

  徐州的山本身就不高。贾汪区中部的大洞山最高,海拔361米。

  此外,黄河流经徐州千余年,又常常决口,徐州城曾数次被淹没,水退后到处是黄河水携带的泥沙,薄则1米,厚则10米。久而久之,地平线不断“拔高”,徐州的山也就随之变得更矮了。

  比如龟山汉墓,2000多年前本来是建造在龟山的半山腰,随着历史演变,当年的山腰已沉沦为如今的“山底”。

  徐州山上树植为啥多为侧柏?

  据1932年出版的《江苏实业志》记载:徐州“凡一切官有山地,概属童山。”童山,指不生草木的山。

  侧柏易成活,成上世纪徐州荒山绿化首选。至1985年底,徐州70余座山头90%为侧柏。

  为了改变云龙山上多侧柏山林色调单一的局面,林相改造自1994年云龙山管理处成立以来,就是徐州一直努力在做的工作。

  迄今为止,已完成的大规模的林相改造工程有:山西侧杏花村沿线绿化、上山道林相改造、季子挂剑台绿化、东坡广场绿化,2012年云龙山敞园改造,2017年云龙山山林生态修复工程一期。

  7条经典“山林驴道”你知多少?

  有热心驴友将徐州户外爱好者经常穿越的几条驴线整理出来,你走过几条?

  驴线①:楚王山

  位于西郊大彭镇境内,因汉楚元王刘交葬此而得名。

  楚王山驴线虽然距离市区较远,但乘坐公交比较方便;出发地到楚王山脚下需徒步时间约为40分钟,比较适合登山前热身;登山时间较短,山脊平坦,适合新手。

  驴线②:九里山

  九里山,位于北三环南侧,最高海拔134米,面积百余公顷,因东西长九里而得名。

  户外队伍拉练,一般都选择自东向西的线路。线路难度不大,整条线路用时不到3小时,很适合新手及日常锻炼。

  驴线③:云龙山、泰山、凤凰山

  因云龙山、泰山、凤凰山相距较近且难度不大,户外爱好者通常是将三山串连在一起连爬,以达到锻练目的。

  此线路交通便利,难度不大,适合大众初级登山锻炼者以及新手。如果感觉体力不支,可随时下山。

  驴线④:环爬泉山

  位于南郊的泉山,由五座山峰组成,又称“五老峰”,最高峰海拔235米。

  此路线距离市区较近,风景指数在所有驴线中首屈一指。到达情人谷时如体力不支,可选择左首直行下山,能节省半小时路程。

  驴线⑤:贾汪大洞山

  大洞山位于市区东北约40公里的贾汪区境内,海拔361米,是徐州第一高山。

  该线路距离市区较远,公交车全程80分钟左右,上山基本就一个大坡,一直向上一定要慢慢走,新人会感到很辛苦。

  驴线⑥:焦山环山

  焦山环山线路是位于铜山区、车管所附近的群山。

  该线路去时19路到终点站很是便利,返程要在安置小区坐小巴到铜山新区后转车;第一组山走完后要徒步20分钟的公路,要注意安全。

  驴线⑦:拉犁山

  拉犁山驴线,是以拉犁山为起点,一直穿越到汉王镇。起点一般设在矿大南湖校区北门集合。

  这条线路是徐州市区附近单次拉练难度最高的一条线路,大多数驴友要走3小时以上。

  是的,徐州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人居之美,值得让更多海内外朋友更深切、更直观、更立体地感知!

  一起探美徐州72峰!

  (来源:徐州发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