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爱心约定”,邗江公道这群好人已默默共守了7年

2019年11月26日 10:20:51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他们因为身边无子女或失去亲人,常常形单影只,生活中多有不便。在公道镇花园社区,有一群以社区党员、企业员工、自由职业者为主体的志愿者,他们每个月都要抽出一天时间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理发、剪指甲、洗衣被,到社区空巢老人家里帮助洗衣、晒被、理发、打扫卫生,这些好事一做就是7年。

  理发店来了位“特殊顾客”

  许月琴和丈夫一直在公道集镇开理发店,店面虽然小,但因为夫妻俩服务周到,回头客却很多。有一次,理发店来了一位中年女子要理发,许月琴就给她罩上大围兜,做了个常规的发型。这位顾客在付钱的时候对她说:“我在镇敬老院工作,我们那里的老人多数是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有的还是残疾老人。他们外出理发很不方便。我看你做事很细心,要是方便的话,看能不能抽个时间去给他们理个发。这事儿算我拜托你了!”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高宝亮 摄

  中年女子走了,许月琴打听到,她是镇敬老院副院长杨玉风。许月琴知道,镇敬老院里住着几十名老人,都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正常居民家庭的老人靠子女赡养、接济,但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晚年谁来关心他们呢?许月琴和闺蜜们商量,决定每个月都要抽一天时间,到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们理一次发,陪他们聊聊天。

  第一次为老人理发获点赞

  第一次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老人们很高兴,但又不免有些担心。因为他们怕年轻人嫌他们身上的味道,工作人员搬来凳子、椅子,有些老人都不敢坐。“大叔,您坐好,我给您理个发,包你更加精神。”老人们感到理发师没有架子,这才放心。

  一位老太上来说:“姑娘,你就先给我剪吧。”许月琴就边理发边聊天:“大妈,你住里面习惯呀,中午一般都吃什么饭菜?”老太说:“早习惯了,回家一个人过,没人问才难过哩。”说着话就把头发理完了。老太一照镜子,开心地说:“呱呱叫,姑娘,你手艺蛮好的。”后来,在社区介绍下,许月琴加盟社区“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每个月抽时间到敬老院为老人服务。

  持续了七年的“爱心坚守”

  “每一次到敬老院,都有一些残疾老人在走廊里自发地鼓掌欢迎我们,他们口里讲着‘你们又来了,太好了’。从这些老人质朴的话里,我听出老人们真的需要人们去关爱。”花园社区“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队长孙学芸说。 每次到敬老院,志愿者总是把老人们堆积在床上的衣服、床单收集起来洗了,晒干叠整齐,有的还帮助老人剪指甲、扒耳朵,为他们打扫卫生,闲下来陪他们聊天。以至于好多老人把这一天当成节日,心中早早地盼着他们的身影。

  据公道镇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云成介绍,社区“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范围,后来向社会上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家庭延伸。老人再多,爱心从不缺位。这样的“爱心坚守”已经持续了整整7年。

  社区有位90岁的杨老太,无儿无女,跟侄儿一起生活。志愿者上门为她服务,老人十分开心。 许月琴为她理了发,还帮助她剪了指甲,同去的志愿者还把她床上堆的衣服洗了,把家里堆放的旧煤炉给清理了。老人家中面貌焕然一新,逢人就夸志愿者们好。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