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作家赴云南深山支教:每晚家访最多走6小时山路,手电筒成必备生活用品

2019年11月25日 17:05:5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手电筒,对于现代的城市生活来说,已经用处不大了。但是,对于正在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温泉完小支教的扬州作家刘春阳来说,手电筒却是必备的一件生活用品。

  每天放学后,他都习惯到一户学生家进行家访,回来时,要依靠着手电筒的光亮,照亮回校的路。最远的学生家,要走三个多小时。其中,山路崎岖,山水漫漶。

  他家访了所有学生

  真实了解学生家庭

  从去年的四川大凉山,到今年的云南泸沽湖,温泉完小已经是刘春阳支教的第二所小学了。他明白,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如果想全面真实了解学生的情况,必须从家访开始。

  所以,在永宁镇温泉完小门口,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学生们排队放学,而刘春阳总是会站在路边,叮嘱着学生们的安全。等到最后一名学生都散学了,他又背起自己的包,开始走上山路,进行家访。

  “在我之前,没有一位支教老师,对所有学生都进行过家访,但是去年一年的支教经历告诉我,只有家访,才能真正了解这些孩子,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刘春阳说道。

  在学校里,刘春阳主要担任着四年级语文的教学。从9月份开学至今,3个月不到的时间,他就依靠着自己的脚,翻山越岭,家访了全部42名学生。如今,这42户家庭的情况,刘春阳已是了如指掌。

  学校里的学生来自各个民族,包括汉族、摩梭族、藏族、普米族、白族、纳西族等,通过家访,刘春阳也注意到,因为各个民族的风俗,会对一些学生的家庭、学习,造成一些影响。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他就自然进行了规避。此外,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刘春阳还进行了一对一的资助。

  最远的学生家,要走三个多小时。从金乌西斜,到繁星满天,在遥远的大山深处,只有一束手电筒的光,指引着刘春阳回到学校的道路。

  教会学生如何阅读写作

  学生语文成绩提高很快

  “这个学期,自从刘老师来了之后,我们再也不害怕写作文了。”这是四年级学生何云钢,最为真实的感受。事实上,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刘春阳就把班上平均的语文成绩,从不及格提升到70分左右。

  “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习语文的方式,不仅是去背一篇课文,或是写一篇作文,还要真正教会他们如何阅读和写作。只要把正确的方法教给他们,孩子们自然会取得很大的进步。”刘春阳说道。

  如何阅读?对于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由于交通不便,让他们很难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但是,阅读却是最容易“飞”出大山的方式。刘春阳鼓励孩子们多阅读,通过阅读,不仅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而且古今中外,历史典故,翻卷可得。

  如何写作?刘春阳要求学生们写日记,每天6个时间点,7点、9点、12点、16点、19点、21点,每个时间点做了什么,都用文字进行真实的记录。哪怕是吃饭睡觉,也要如实记载。这样的锻炼,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写作热情,避免无话可写。而这些文字连在一起,往往就是一篇不错的记叙文。

  “我们都特别喜欢刘老师,他讲课内容丰富,我们都能听得懂,而且还教会我们很多写作文的好方式。”学生沈阿丁说道。

  温泉完小校长胡江禹是位“80后”,这位年轻人,也已经投身于教育事业好些年了。他介绍,目前学校里有235位学生,而公职教师,加上支教教师,人数不足10人,师资力量一直是困扰他的最大难题。特别是英语、音乐、美术这些科目,目前基本上没有专职老师。

  “也有一些年轻的支教老师过来,可惜呆不长,毕竟,我们这里交通不便,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像刘春阳老师这样认真负责,而且能够对所有学生都进行家访的,实在是太难得了,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刘老师不要离开,一直留在这里。”胡校长说道,“我们现在都把他当成自己的舅舅,要知道,在我们这里,舅舅在家族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人感染一群人

  众多扬州好人献爱心

  在1年多的时间内,刘春阳的支教故事,也感动了很多人。就在几天前,几位扬州文艺界的代表,也来到了温泉完小,书法家赠送了多幅书画作品,作家赠送了多部书籍,扬州报业传媒集团赠送了小学生作文选,每一件精挑细选的礼物,都凝聚着太多人对于这些孩子们的关爱。

  而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感激。放学后,学校的操场内燃起了篝火。身穿各自民族服装的孩子们,再次回到了操场上。他们用载歌载舞的方式,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这一切,都让刘春阳深深地感动着。他说,自从自己支教以来,越发觉得个人力量的微薄,需要得到帮助的学生,实在是太多了。他个人已经资助了好几位学生,而他的好几位朋友,也主动要求资助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有太多的人,带来了太多的感动。我唯有用更多的爱,去教育我的学生,才是对这些好心人最好的报答。”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在大山深处,刘春阳手电筒照出的这束光,也在凝聚着更多的光亮,照亮着更多孩子们的前程。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