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章海军:爱洒兵团育桃李

2019年11月24日 10:03:23 | 来源:淮安民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冬时节,寒风凛冽。看着办公桌上穿着棉衣的合照,章海军的思绪瞬间飘回到2年前他在新疆援教的日子……

  丹心育桃李 筑梦天山下

  走上教师岗位12年,章海军的心底一直藏着一个支教梦,把有限的教师生涯投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是他教书育人的初心。2017年初春,听从召唤,别家离乡,章海军来到新疆第七师高级中学开始了援教之路。从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的淮安到地处天山北麓的奎屯农七师,不同的是人文风情、自然景观,不变的是三尺讲台、辛勤奉献。

  理科出身的章海军不善言辞,是个“行动派”。“针对新疆高考的要求,我重新研读教材,参考教学大纲,结合七师高中的学生特点以及课程结构,对不同层次的班级提出不同的教学方案。”为了让学生听得懂、学得透,他提出了以基本概念听写为主线,以试卷巩固练习为辅助的复习思路,对学生进行了一周两次考试。学生们有的不理解,私下里说:“章老师太折磨人。”章海军却笑笑不回答,他深知,平日的考试虽然加大了学生的压力,但是可以督促孩子们多放些精力和时间在学习上,一段时间下来,效果一定会显现出来。

  果不其然,在章海军的努力下,当年新疆第七师高级中学全体高一学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的“2017年7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物理成绩的合格率、优秀率都突破第七师高中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成绩的历史新高,合格率达到100%。

  孩子们笑着称:“压力之下,必有勇夫。”章海军还是微笑,他告诉学生:“老师最大的心愿,不是给你们压力,而是督促你们将知识学进脑中,将来凭借知识做帆,驶向更广阔的未来。”

  用初心坚守 以奉献作答

  奎屯与淮安气候迥异,瘦弱的章海军并不能完全适应那里的环境。初到奎屯,干燥的气候让他牙痛上火、口腔溃疡,吃饭时难以下咽;天寒地冻,冷热交替,几次感冒,喉咙发炎,但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当时我承担高一年级3个班的教学任务,还临时承担了每周两节课的奥赛班教学工作。”章海军记得,这是新疆第七师高级中学首次开办物理奥赛班教学,这样的任务教给他,章海军觉得“很有压力,也很有动力”。他在教材选择、课题定夺上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心血,多次通过电话向海安中学、马鞍山中学等奥赛成果显著、经验丰富的学校请教,且自费购买了大量的相关教材。

  当时正值夏季,酷暑难耐,章海军住在教师宿舍顶楼,夜晚宿舍室内温度仍高达四十多度,每晚睡眠不足五个小时,但为了每周两节奥赛课,每个星期,他都至少多付出10个小时以上的研究备课时间。

  种种不适勾起了章海军对家乡无尽的思念,作为独子,他从未如此长时间离开父母身边。“我记得,酷热的八月是母亲的生日,我想着利用暑假陪她过个生日。但是后来,因为‘淮安班’开班,提前返疆。”章海军说,“当天,我忙到晚上才想起给母亲发个视频通话,父母的脸上有些失落,但他们仍然告诉我,安心援疆,别耽误工作……”挂完电话,看着眼前厚厚的教案,章海军却觉得满心充实,帮孩子们实现梦想,是他作为教师的责任。

  一段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2018年7月顺利完成为期一年半援疆任务的章海军,不舍教了一年半即将踏入高三的“淮安班”学生,毅然决定向上级部门申请继续再援疆一年半。然而,由于从小体弱,在出发前的体检中,医生认为他的身体不再适合前往新疆生活,上级部门从人文关怀角度不得不结束其援疆工作。在得知消息时,章海军心情失落,孩子们也满心不舍。

  已回原单位工作的章海军虽然身不在援疆,但是心系学生,有的孩子跟他通话,诉说学习烦恼时,他仍和之前一样,和孩子们耐心聊天,了解他们生活的需求和困难,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美丽的天山脚下,留下了章海军无法忘怀的情谊,更烙下了难以割舍的记忆和真情。2019年6月9日,当学生完成高考,从新疆给他发来了祝福的视频,章海军满心欢喜,孩子们说:“虽然没能陪伴三年,但一年多的教学,让他们收获满满,这份成绩中,也有您的心血。”“援疆以来,我收获的是学生们对我的喜爱,同事们对我的认可,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当一名教师更幸福的事了!”章海军深有感触地说。

 (来源:淮安民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