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超额完成节能指标 节能降耗与工业增长齐头并进

2019年11月23日 18:56: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以约束性指标倒逼各地想方设法开展节能减排、提升能效利用。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双下降,并均超过年度约束性目标要求。

  印染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在江苏唯一的省级专业纺织印染园--盐城市高端纺织产业区内,22家印染企业从2013年起到现在每天只有6万吨的尾水排放指标。今年,园区通过循环利用,腾出3千吨尾水排放指标,使得又一家智能印染公司落户,在没有增加排放的前提下,新增8万吨色纱的产能。

  盐城市高端纺织产业区党委副书记蒋建伟说,园区只有一个印染尾水排放口,与省市县的环保部门联网,24小时在线监控。这就倒逼企业提高中水回收利用率,加大节能环保的投入,这样才能提高产能、新上项目。

  今年初,省里将年度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到13个设区市,倒逼各地开展节能减排,按季度发布节能目标完成进度晴雨表,对完成目标进度滞后的地区及时预警,并开展市级政府2019度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对全省1126家重点耗能企业分别制定各年度节能和能耗总量控制目标,推进实施绿色制造项目,今年以来,江苏新增50家绿色工厂、2个绿色园区、3个绿色供应链企业。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表示,通过分解目标、强化措施、加强考核,组织实施了多项重大节能工程,已经关停多家小化工企业。从当前情况来看,我们有信心完成年初制定的考核目标。

  统计显示:1-9月,全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59%,超过3%的年度约束性目标要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超过3.2%的年度目标。倒逼节能减排,为发展先进生产力腾出空间,1-9月,江苏工业增长5.8%,实现工业增长和绿色节能的双赢目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康健  射阳台/王谨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