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举办江豚公益跑,呼吁社会各界守护“水中大熊猫”

2019年11月23日 22:24: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作为2019年“南京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的系列活动之一,11月23日上午,2019南京江豚保护网络公益嘉年华暨江豚公益跑在建邺区国际青年文化公园举行,300多名市民为守护江豚奔跑,形成了一幅亮丽的滨江画卷。记者了解到,建邺区长江江段是南京江豚主要栖息地之一,建邺区将于今年底建立江豚保护志愿服务站,成立江豚保护志愿服务队,带动沿江居民参与维护沿江环境、监督危害长江生态的不法行为等志愿服务。

  长江江豚俗称“江猪”,是中国特有物种,也是继白鱀豚功能性灭绝后长江里仅存的鲸豚类动物。它们有着圆滚滚的脑袋,嘴巴像一副微笑着的模样,被人们称作“微笑精灵”。2014年9月,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宣告成立,自南京长江大桥至新济洲与安徽交界水域,面积86.92平方公里。2017年启动的长江南京段江豚科考结果显示,长江南京段的江豚数量稳定维持在50头左右,处于恢复性增长状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难能可贵。南京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的城市。

  建邺区长江江段是南京野生江豚主要栖息地之一,市民在鱼嘴湿地公园等处经常可以看到江豚出现。今天举行的江豚公益跑就邀请市民沿着这段滨江岸线奔跑,并在其中融入长江江豚生态摄影作品展、江豚环保公益市集、游戏互动、科普小实验等环节,向市民宣传江豚保护和环保理念。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19南京江豚绘画大赛颁奖仪式。孩子们用纸笔,讲述他们眼中江豚的故事,用一幅幅美丽的画作来助力长江大保护,助力拯救长江江豚。

  今天上午,江豚保护网络公益服务队也正式成立,首批成立6支队伍,每支队伍计划招募10位“公益服务使者”。江豚保护网络公益服务队依托于各自领域开展长江江豚网络公益服务工作,更好地响应“长江大保护”工作,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保护江豚。目前,建邺区江湾社区成立了全市首支社区江豚保护网络公益服务队。

  (来源: 荔枝网 李琥  叶子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