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体为“媒” 宿迁科技创新之花竞芳华

2019年11月22日 17:00:42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江苏阿尔法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只有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平台建设,才能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抢占先机。位于宿豫区的江苏阿尔法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医药中间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企业已成为全球他汀类药物的重要供应商。不久前,该公司承担的江苏省手性药物反应与分离工程重点实验室项目又获批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实现宿迁市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这也将让公司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阿尔法药业实验室

  创新平台是企业开展研发的“躯干”,只有强壮“身体”条件,才能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产品,企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近年来,宿迁市从产业集群特色出发,通过政策引导,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综合体、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市场交易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逐步建立了“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

  国家高新区承载科技型企业高地成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宿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宿迁高新区”)先后兑现创新驱动奖补资金200余万元,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奖补资金138万元,有效地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2019年上半年,宿迁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0%。

  数字的背后是政策在发力,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宿迁市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鼓励和支持宿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2019年,在市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中设立了高新区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宿迁高新区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

江苏宿迁技术交易服务中心

  “良好的政策支持给宿迁高新区给企业创新带来了无限活力。” 宿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今年以来,宿迁高新区积极搭建载体平台、吸纳高端人才、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激活企业发展动力。高标准建成的集研发、检测、孵化、科技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宿迁新材料科技城,已有江苏宿迁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江苏省玻璃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苏北工业技术研究院等10余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入驻,先后获批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先进复合材料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

  围绕产业创新需求,宿迁高新区内企业以共建研发机构、合作研发、联合承担科研项目、合作培养人才等模式,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80余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合作,成效显著。宿迁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以广博纳米、景宏新材料、逸达新材料等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北斗星通为龙头的卫星通讯产业,以南钢宿迁特钢、中亚特钢为龙头的特种钢铁产业,以秀强股份为龙头的家电玻璃产业,特色产业集聚明显。

宿城区激光产业园

  开发区、园区不仅是经济的领跑者,更是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宿迁市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产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平台的建设,因地制宜,为企业打造创新创业的成长高地。目前,宿迁高新区、宿城区激光产业园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迅速成长,各园区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1-9月份,全市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14.8%,超过去年同期近4个百分点。

  “双创”载体打造科技型企业“孵化器”

  11月10日上午,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傲领科技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一款新的大数据归集系统。作为一家主攻智慧农业和智慧城市系统研发的科技型企业,傲领科技去年的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万元,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西安交通大学宿迁科技园的帮助。“西安交通大学宿迁科技园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我们企业有很大帮助。” 江苏傲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勇说。

  在西安交通大学宿迁科技园里,像傲领科技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有50家,涵盖软件研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据介绍,成立于2016年的西安交通大学宿迁科技园,以科技企业孵化为核心,努力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搭建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支撑平台,助推企业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科技园总经理顾维强说,下一步将把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分中心设到科技园,把西部高校的技术、人才、成果等资源带到宿迁来,在宿迁实现产业化,为宿迁培育孵化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

  宿迁新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高度自动化,整个厂区内空无一人

  在宿迁市,像西安交通大学宿迁科技园这样的“双创”孵化器不止一家,近年来,宿迁市持续深化“政产学研金”合作,加快推动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平台建设,从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平台支撑、加强财税支持、扩大金融服务、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等方面推进各类载体建设,服务中小型科技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累计获批省级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1家。

  目前,沭阳软件园、宿迁电商产业园等双创载体平台从无到有,坚持走特色化、专业化的之路,迅速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名气,成为“双创”企业成长的摇篮,为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型企业发展动力

  “透明非晶共聚酯PETG的研究、产业化和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这是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宿迁市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合作的成果。作为项目负责人,宿迁市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副教授江国栋认为,产学研合作,尤其是后发地区的产学研合作,各方的通力配合、长期的全方位合作更为重要。他表示:“研究院下一步将进一步围绕服务能力提升、公共检验检测、成果转移转化等开展工作,建成集‘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和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型研究院,为宿迁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产学研合作是科技型企业实现飞越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市科技局通过开展特色化、小班化的产学研活动,不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深化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合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了86场产学研活动,签约合作项目180余项,达成合作意向240余项。

  近年来,宿迁市大力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工作,推动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产业为企业提供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技术培训、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企业孵化等服务。目前,已与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宿迁学院等高校共建了研究院,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以及上海大学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在做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产业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宿迁还大力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集成各部门创新资源,系统推进高水平、高层次和高质量研发机构建设。按照“总体布局、分布实施、分类指导、动态管理”的思路,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

  目前,在市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一大批重点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一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入园孵化,产学研合作动力提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宿迁自主创新能力再上一个台阶奠定了基础。

  (来源:速新闻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