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落地江苏 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2019年11月21日 11:21: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10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其中之一是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已在江苏迅速落地。

  此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优化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银行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三原则为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外汇业务。二是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手续。超期限退汇及非原路退汇可直接在银行办理。三是简化进口报关核验。银行能确认贸易付汇业务真实合法的,可不办理进口报关电子信息核验手续。日前记者了解到,省内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简化单证、优化流程,助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是省内第一家开展试点业务的银行,该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吴云告诉记者,“试点树立了‘越合规越便利’的导向,是对优质银行和优质企业的肯定。我行全面优化了试点业务的操作流程,切实简化了业务办理手续,业务处理实现‘无纸化’,服务效率和水平大幅提升。”

  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说道,“我们月均结算规模超过3亿美元,收付汇超百笔。试点前,财务人员需向银行逐笔提供纸质的汇款申请书、合同或发票或报关单以及其他能说明贸易背景的辅助材料,银行对每笔汇款申请书与背景资料进行匹配和审核,逐笔核验报关单,每笔业务办理时间约35分钟;试点以后,我们可直接在网银端提交付汇指令,对外付汇时间缩短至10分钟,一年可节省财务成本100万元以上,资金周转效率更高。”

  引导银企诚信自律,提升审慎合规经营能力

  在江苏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魏廷看来,试点有助于引导银行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守法自律的观念纳入展业过程。“为防范业务风险,我行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了便利化试点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全面完善制度建设、内部监督管理、业务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合规审慎经营理念深入人心。我行还完善了系统建设,通过智多星大数据风控云平台、月光宝盒大数据风控平台对试点业务进行跟踪预警,展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跨国公司,主营家用电器生产销售。企业财务负责人齐虹波对试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企业一直秉持全球化的管理标准,具备完备的电子化管理系统。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试点成效,企业已将自身的ERP系统与银行系统、SWIFT外汇跨境支付系统无缝对接,收付汇、进出口信息通过电子化方式传递,流程透明简单,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交易逐笔留痕可追溯,企业经营管理迈上新台阶。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黄向庆副局长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外汇管理部门的初心和使命。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大省,在当前外贸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的形势下,通过试点便利企业跨境结算是外汇管理部门支持企业应对挑战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发挥正向示范效应和激励作用,推动构建“企业分类”“银行分级”的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下一步,江苏省分局将一如既往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外汇领域重点改革,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助力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刘雨薇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