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无锡造“太湖1号”明年发射升空!

2019年11月21日 11:10:39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厉害了!厉害了!除了造汽车和飞机无锡还有能力造卫星!

    11月17日,“太湖1号”商用卫星正式在北京完成总装,即将进入整星模飞测试阶段。“太湖1号”将于2020年5月发射升空,与其他卫星组网运行,向地面提供一系列的多谱段遥感观测数据。而担当“太湖1号”卫星总体任务的单位是来自无锡山水城的一家民营企业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 

      “太湖1号”长啥样?

  禧宝在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看到了与“太湖1号”同等大小的卫星模型(如图),卫星是1立方米的正方体形状,两侧的太阳能帆板在轨展开后长达6米,卫星总重达70公斤。除了配置多光谱成像设备、短中长波红外相机,“太湖1号”同时搭载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设备,具有高分辨率、宽覆盖等特点。

  这家企业也很牛!

  据悉,作为一家致力于提供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系统解决方案和关键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卡尔曼多年来致力于卫星关键零部件领域的研发,截至目前已经服务过25颗卫星。据卡尔曼运营副总黄振华介绍,“太湖1号”于2017年5月中标,是几百个参与竞标单位中拿到卫星总体任务的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卫星初始论证、分系统设计、零部件制造、卫星总装、发射等系列全过程全由卡尔曼负责。

  黄振华说,作为一颗有着高空间分辨率的遥感卫星,“太湖1号”将于2020年5月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在距离地面高度600公里的轨道和其他14颗“创新系列”在轨卫星组网运行,在轨运行时间3年。借助卫星强大的数据获取能力,能够为农业生产、水资源监测、林火预警等领域开展高效、精准的应用服务。‘太湖1号’的总装完成,是无锡卫星组装技术研发的一个里程碑产品,标志着无锡在卫星总体任务承担上的技术和能力已经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

  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余超教授表示,“太湖1号”卫星既是卡尔曼自主研制的第一颗用于商用遥感数据监测的卫星,也是江苏第一颗被送入太空为客户提供在轨数据监测服务的卫星,标志着太空卫星真正有了专属的“无锡制造”。
  据悉,作为培育太空经济的重要手段,我国商用卫星发展已经超过10年,商用卫星被送入太空,为国内生产、生活提供精准数据。近年来,多处国家级发射场向航天民企打开大门,助力民营企业参与卫星研发及太空“创业”。
  在“太湖1号”卫星完成总装的同时,卡尔曼无锡基地卫星总装车间(占地7000平方米)也进入规划设计阶段。这意味着,今后在锡就能完成卫星总装任务。

 (来源:无锡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