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鎏金,八旬老翁自制人生“档案”,看看有没有你的“淮安记忆”

2019年11月19日 14:42:23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张1985年8月26日的任职通知,虽然纸片略有缺损、纸张已经发黄,但是那鲜红色的文件“红头”还是那样鲜明夺目。在这张任职通知上,李启业被任命为淮安(现淮安区)客运联营公司经理……

  如今

  这张记载着李启业重要人生时刻的纸张

  被老人家端端正正地

  贴在一个“档案本”上

  完好无损地保存了34年

  李启业老人现年86岁,家住清江浦区水渡口办事处东郊社区。在李老家,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本本子,上面收集了老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直到现在的各种记录——有任职通知、退休通知的原件,有从1955年开始工作一直到2009年的工资增长情况,有对自己三次重病的详细记录,还有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直到退休前的工作调动情况……

  李老一生经历丰富,从学校的老师到机关干部,从财务人员到企业负责人,老人家一生在七八个不同岗位上工作过。他说自己整理出的这本“档案本”,既是个人的轨迹,更是社会变迁的缩影。“就说我的这份工资增长记录表吧,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老百姓富裕了、国家变强了、世界地位更高了!我太知足了。”

  最近,李老准备再写下点什么,来记录自己的一生。“标题我都想好了,就叫《我没有留下什么》。” 李老告诉记者,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源于他在今年11月5日凌晨做的一场“似梦非梦”的梦,“凌晨四点多,迷迷糊糊之中,李启业回顾自己43年的工作生涯,只是围绕本职工作兢兢业业,没有做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我想,人的一生总要留下些什么,总要给子女留下点精神的东西。”目前,李老的总结性文章还在进行中,“写作完毕之后,就把它充实到我的‘档案本’里。”李老笑呵呵地说道。

  (来源:淮海晚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