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奋斗者 :智加科技崔迪潇:智能驾驶重卡领域里的“摇滚科学家”

2019年11月18日 16:35:07 | 来源:今日相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月26日,第二届全球智能驾驶峰会暨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驾驶产业峰会在苏州相城举办,包括智加科技在内的多家智能驾驶领域企业,将自家的展车以及产品带到了现场,上演“速度与激情”。在峰会前完成的2019国际(苏州)智能驾驶技术创新大赛中,智加科技搭载多模态传感器融合技术的解放J7无人重卡在全程无干预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各项测试,夺得自动驾驶创新技术大赛科技领先奖。

  智加科技高级主任科学家崔迪潇说,峰会结束后,很多年轻学生和一些学者主动与他联系,希望能更深入的了解智加,也希望有机会到智加来学习。落户相城以来,智加科技高速发展。一汽解放、满帮集团、英伟达都成为智加的深度合作伙伴。这一年多,崔迪潇和他的团队伙伴们每天都很忙碌,但却乐在其中,他说他们坚信现在的忙碌会使未来的社会运转更高效。

  崔迪潇

  智加科技高级主任科学家

  西安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帕尔马大学VisLab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

  2019年获评江苏省"双创博士"

  2019年获评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

  2018年获评环秀湖创新领军人才

  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视觉认知计算与智能车实验室助理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授课教师。十年自动驾驶一线研究经历,参与“夸父号”、“BRAiVE”、“Deeva”等国内外无人驾驶车辆研发

  申请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国际学术论文9篇;参与国内外无人驾驶研究项目7项,校企合作项目2项

  一部电影和一个“科学家”的梦想

  1991年,由David Hasselhoff主演的动作片《霹雳游侠》上映。电影讲述了警官Michael Knight驾驶着具有高度人工智能的跑车KITT,在罪犯横行的世界里为无辜和无援的人们主持正义的故事。

  崔迪潇迷上这部电影时,才刚几岁的年纪。“请别叫我‘汽车’或是‘几只轮子’,我是奈特工业2000号”这样的台词,是他记忆里对自动驾驶最早的印象。

  上小学时,老师曾问过崔迪潇“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崔迪潇说他的答案只有一个:“科学家”。因为从看完《霹雳游侠》起,他对人工智能驾车体验的好奇与向往就从未消逝过。

  200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求学的崔迪潇开始了自动驾驶的研究课题,如愿实现了自己对儿时梦想的承诺。

  崔迪潇在自动驾驶领域里的10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在学校搞研究的阶段,二是进入企业实现产业落地的阶段。

  他坦言,在学校工作的后期,就已经看到了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对老百姓生活、生产所带来的巨大价值和潜力,也已经在跟产业进行一些接触:

  “我会去了解产业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现在产业界的同仁们都在做什么。同时,在跟产业接触的过程中,也意识到几个问题——一个自动驾驶的产品要落地,除了要有技术本身的支持,还要有来自于产业资源的支持,而这种资源,很多时候是企业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还有所在地区的产业资源集成和支持能力。”

  2018年,对于崔迪潇来说很特别。在跟智加科技CEO刘万千博士进行了几个小时的深入对话后,他选择离开工作了13年的城市西安,加入到总部位于苏州相城的智加科技。智加科技是一家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的干线物流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初创公司。在崔迪潇看来,刘万千创立的智加科技,非常好的解答了他在寻求产业落地过程中的一些疑惑:包括如何和产业合作,如何和上下游协同,如何与相关的职能部门推进。

  高铁新城,具备自动驾驶的产业聚集效应

  去年4月,智加科技正式相城落户,崔迪潇也开始了其在苏州的工作与生活。

  实际上,崔迪潇与苏州的联结发生在更早以前:“从2013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在苏州做自动驾驶的车辆调试,少则两个月多则半年。我对苏州这个城市是很熟悉的,所以加入智加、来到苏州的时候,本身也非常期待。”在崔迪潇看来,除了这个城市本身很吸引他之外,苏州相城所具备的自动驾驶的产业聚集效应,也是让他决定来到这里的原因之一:“高铁新城入驻的企业里,有像智加一样做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也有做传感器的供应商,大家能够在这块共同的平台上去协作,能够以更高效率,更好的合作方式来快速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各个环节的落地。”

  加入智加后,崔迪潇看到的不光有来自智加自身的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产业集聚的效应,地方政府对企业和人才的支持也让崔迪潇深有感触:“通过产业的整合创造了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形成了人才快速成长的平台,同时也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方面的保障。这是两个合力,使得大家愿意在这里工作、生活。”

  落户高铁新城一年多以来,智加在产业生态上的布局已经开始显现成果。无论是产业链上游的一汽解放,还是下游的满帮集团,更有硬件巨头英伟达,都已成为智加产业链上深度绑定的伙伴。

  落户一年后的数据变化

  据崔迪潇介绍,目前智加的总人数已超过140人,技术方面也积累了许多新的方案:“比如,我们全站的技术开发更加的完整和深入,在我们的测试里程和测试案例的积累上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倍。同时,我们自建车队的数量也由以前的几辆,发展到现在的几十辆,这是一些实实在在的数据上的变化。”在具体的行业标准方面,智加正在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有两个里程碑的事件也值得崔迪潇和他的团队伙伴们自豪——“去年年底,我们拿到了全国首张营运货车的测试牌照,今年10月底又拿到跨区域的测试牌照,这两个都是行业内的首家。”

  崔迪潇说,接下来他们希望能够跟政府进一步的紧密协作,不断的扩大允许进行测试的环境和道路的里程数,不断地去用实力证明,智加的技术在更多的场景下是能够带来实际价值的。

  想在未来做一场自动驾驶的摇滚演出

  智加科技虽是初创公司,但团队成员的经历非常丰富。初始员工的工作履历覆盖全球顶级科技公司、咨询公司、互联网公司。就是这么一个多样化的团队,让智加在研发实力、产业整合能力等方面均属于行业前列。

  崔迪潇曾用“低调和务实”来形容自己团队的成员,他也忍不住开玩笑:“我在团队成员眼中,大概是个高调又务实的人吧”。“务实”是团队成员对崔迪潇一致的评价,而他的“高调”大概只体现在工作以外的方面。

  从在西安交大做研究的时候起,崔迪潇就被冠上了“摇滚科学家”的标签。今年7月,崔迪潇举办了一场纪念黄家驹的小型演唱会。当他站在聚光灯下,手捧电吉他高唱《海阔天空》时,的确要多高调有多高调。在崔迪潇看来,摇滚和自动驾驶在本质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摇滚”与“自动驾驶”

  “摇滚本质上的东西是要去打破一些规则,要去创造一些东西,要能够真正尊崇你对事物的一个判断。自动驾驶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其实也没有很强的一个规则,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规则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可以参与进去,去建设一个适合这个产业、也能够体现自己发展价值的一个产业发展规律和规则。”崔迪潇说。

  在谈到自动驾驶未来的发展前景时,崔迪潇思路清晰,他认为未来自动驾驶的落地会逐渐走向一个细分的阶段:”“不再像以前讲,要在2020年或是2025年落地,而是会细化到我们在每一年或者每半年应该做什么,这是一个趋势。还有一个趋势是,在整个落地过程中需要协同化。我们需要一个平台,集结了产业资源主导的公司,集结了相关的法律部门,围绕着它的落地,从路、车、法律法规,包括未来的保险理赔形成一个闭环。”

  崔迪潇说,智加科技在未来的发展中,依然会坚持一开始的产品定位和技术落地的方向:“把L4级的物流真正应用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来为整个中国的物流事业进行赋能和升级。从提高安全性和提高经济性方面,持续的为中国物流带来智加应该有的价值。”

  在崔迪潇的个人签名里,有一句话叫“无人驾驶的摇滚重卡”。他说他一直想象着某一天,在相城的道路上,无人驾驶的重卡车正在行驶,自己在上面做一场超high的摇滚演出,让生命中的两个“热爱”合二为一。这是他对未来的期待,也是他对无人重卡技术的憧憬。

 (来源:今日相城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