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全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 常州研发实施中小学生 “劳动课程群”

2019年11月18日 07:37:00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市教育局领衔的《区域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课程群的研发与实施》教学改革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该项目于今年8月获批2019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主要聚焦劳动实践基地课程群的研发和实施。

  今年6月,常州市政府在省内率先出台《常州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劳动教育,初步构建了行政推动、研究指导、研发实施、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工作体系。作为学校加强劳动教育的补充,我市聚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挖掘其劳动元素和育人价值,同时进行区域劳动实践基地课程群的研发与实施。

  据了解,该项目将对实践基地布局进行整体规划,使资源发挥更大效能。同时,推动基地资源和学校资源的优势互补,更好地贴近学生成长的需求。此外,还将牵头协调,开门办学,用课程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核心,形成规划布局、建设管理、应用服务、实施评价等方面的机制,从而达到协同育人的成效。

  项目从今年3月进入研究阶段,到2020年10月,我市将建设四大课程群,形成50个课程方案,形成区域劳动实践基地课程电子地图,建立劳动实践基地活动评价机制。

  目前,已经确定常州市荆川小学、常州市实验初中、常州市第一中学等近50所学校为课程群研发与实施的领衔校;吴楚农耕文化园、梳篦博物馆、中车戚墅堰研究所大国工匠刘云清工作室、殷村职教小镇等40余个单位为市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