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作全国首创! 无锡:打造家长满意的安全服务

2019年11月16日 20:51: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三道防线呵护新市民子女,校车统一接送全国首创,全方位护学关爱特殊儿童……校园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家长心里有一杆秤。无锡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提供细致周到的安全服务,让家长放心。

  三道防线 呵护新市民子女

  无锡市新市民人口众多,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新市民子女人数达到24.2万人,占比43.3%。老家在河南的尹女士,来无锡打工已有十几年,因为自己和丈夫都只有初中文化,对儿子小王期望很高。然而小王上初中后与母亲关系紧张,不按时回家,不肯做作业,经常争吵。

  “烦躁,狂躁那种感觉,恨不得马上去揍他。”尹女士说,当时她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来到儿子所在的无锡市惠山区华锐实验学校,向校长韩荣寨求助。

  与小王的班主任沟通后,韩荣寨发现,小王在校表现正常,母子之间的问题,可能是因为孩子处在叛逆期,加上家长期望过高,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于是他建议尹女士,给孩子留出空间,与孩子相处要尊重他的意见。很快,母子之间恢复了平静。

  这是上学期发生在华锐学校的一个真实案例。华锐学校是一所专门招收新市民子女的民办学校,从小学到初中共有2900多名学生。为保障孩子的安全和身心健康,学校设立三道防线。首先是以班主任为责任主体,通过班队课形式,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开展生命教育。其次以学校德育部门为主体,开展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安全演练。针对新市民家庭特点,加强危机干预。

  第三道防线以校领导为核心,民警、社区、消防等共同参与,开展安全宣教,定期检查安全设施,向家长普及安全知识。韩荣寨表示,华锐学校的这一机制,得到了无锡市教育局的肯定和表扬。目前正在无锡市的新市民学校进行推广。

  政府引导 校车服务制度化

  早上六点半,无锡市惠山区洛社街道秦巷村三年级小学生李梓哲,正在家中吃早饭。李梓哲的父母在外工作,很少回家,平常上下学都是爷爷李勇良接送。李勇良说,他骑电瓶车到学校一个来回要半个多小时,而且路上车多,很不安全。三年前,校车通到了秦巷村村口。从此,李勇良只要花两三分钟把孩子送到接送点就行了。“费用当地村委免去的,我们不要花钱的。” 

  吃完早饭,李勇良骑电动车将孙子送到校车接送点。秦巷村有一百多名孩子乘坐校车,到石塘湾中心小学上学。村委会对面修建了宽敞的站台,划设停车标线,城管、志愿者每天按时到岗护学。在现场护学的秦巷村“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成员唐亚娟介绍,村里成立了1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每天有两三名队员和城管一起维护秩序。

  石塘湾中心小学校长钱红雨表示,对校车护送工作,纳入对老师的考核,对学生则通过不断加强教育,定期开展逃生演练,让学生在规范乘车的过程当中,获得更多的安全保障。

  无锡市交警支队惠山大队警官宁苏晋介绍,警方每学期开学前,会对校车运行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审查驾驶员资格、进行安全培训,检测校车车况。要求所有驾驶员,每个月上安全教育课。

  无锡惠山校车公司负责人黄宗益表示,2011年起,惠山区按照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家校共管、学生受益模式,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校车统一接送,曾被教育部誉为“惠山模式”。目前全区110辆校车,分13个车队,每辆校车政府一年投入11万元。车辆安装智能管理系统,GPS实时监控车辆、路面和车内人员情况。这一模式已在无锡其他地区推广。

  专业护学 多方发力暖人心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康复中心专门招收特殊学生,中心不少学生每天乘坐95路公交。一大早,记者跟随女生丫丫登上了一辆95路公交,司机阿姨看到丫丫,立即热情地打招呼。

  到站后,司机阿姨发出下车提醒。车站上,有志愿者负责接车,带孩子过马路。教康中心所在的青山路是一条急转弯上坡路,路况复杂,95路党员志愿者,公安护学辅警,学校老师和保安,会组织联合护学。

  中心副主任张旭羿介绍,“95路的师傅们,对于我们孩子的乘车路线了然于心。看到孩子们安全意识弱,95路的党员志愿者还专程来到学校,针对我们孩子的特殊需求,制定安全出行的专题讲座,这样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构建起联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安全出行网络。”

  为适应日趋复杂的城市路况,滨湖警方打造了一支专业护学力量。早上7点,无锡市峰影小学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上学的学生,校门口的护学队伍中,家长志愿者、专业护学辅警各司其职,维护秩序。这样的专业护学辅警,已经成为滨湖区76所中小学门口的标配。

  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政委桂明强介绍,护学队员上岗前集中培训,寒暑假组织集训,平时利用非护学时段进行日常训练,“统一的招录,统一的培训,统一的形象,统一的管理和统一的考核,通过这五个统一,真正起到了有效震慑不法分子,打击违法犯罪的作用。”

  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符菊成表示,本次专项整治中,无锡市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出台实施意见;注重多部门联动,由分管市长牵头,成立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整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督、城管、交通运输、卫健、文旅等方面力量,共同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最近无锡市正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新一轮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好无锡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