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皮包水 “水城”扬州习俗传至今

2019年11月14日 15:21:18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是扬州人最普遍的生活方式,清晨一杯香茗相伴,边吃喝边聊天,晚上去澡堂泡个澡,神仙也不过如此。

  如今,扬州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早茶文化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扬州早茶  张卓君 摄

  扬州茶俗的形成与发展

  扬州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早在唐代,扬州已出产优质蒙顶茶,并进贡朝廷。扬州茶经源远流长。陆羽《茶经》撰写于扬州扬子驿,其中即有茶果、鬻茶的记载。扬州出土的唐代茶具与唐法门寺茶具如出一辙。历代文化名人,均在其诗文或著作中提及扬州的茶文化积淀深厚,《嘉靖惟扬志》《嘉庆扬州府志》等也有记载。郑板桥、金农、李鱓、黄慎、汪士慎、袁枚等茶痴、茶仙书写了大量扬州茶诗、茶联、茶文、茶画。卢雅雨单骑访僧竹溪、煎茶品茶传为佳话。

  扬州饮茶之风兴于唐代,聚会品茗为扬州茶宴的最初形式。宋代,扬州饮茶之风渐盛。扬州蜀冈附近所产之茶,“味如蒙顶焉”,深得欧阳修等文人的好评。蜀冈的茶叶用蜀冈的泉水煮最好。苏东坡的弟弟苏子由以及秦少游均喝过这种茶。秦少游的《次韵子由题蜀井》一诗中,还留下了蜀井清泉“煮出新茶泼乳鲜”之句。明清之时,扬州的饮茶之风进一步发扬,茶肆更多,以至清代《扬州画舫录》上有“吾乡茶肆,甲于天下”之语,且有荤茶肆、清茶肆、书茶肆之别,民众中“早上皮包水”的习俗大约也在这个时期形成。

  《扬州画舫录》记载,当时扬州有名的茶肆有数十家之多,且城内、郊外均有,分布较为合理。而茶肆建筑或古朴或精美,有的就设在花园之中,“楼台亭榭,花木竹石,杯盘匙箸,无不精美。”有的则临河建室,开窗远眺,占湖山之胜,为茶客提供了幽雅的环境,逗人茶兴。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茶肆很注重茶水及点心的质量和特色,烹茶用水,多用泉水、湖水、运河水,故茶乃“清香甘洌”。名茶肆均有自己的特色点心,如双虹楼的各式烧饼、二梅轩的灌汤包子、文杏园的淮饺等。

  大约在清代中晚期,扬州茶肆中已流行肴肉和烫干丝、煮干丝。惺庵居士在《望江南》词中写道:“扬州好,茶社客堪邀。加料干丝堆细缕,熟桐烟袋卧长苗,烧酒水晶肴。”这首词宛如一幅风俗画,把茶客们既饮茶吃干丝又喝酒的情景生动地描绘了出来。

  民国二十三年(1934),朱自清《说扬州》这样描述:“扬州最著名的是茶馆,早上去下午去都是满满的。吃的花样最多……烫干丝先将一大块方的白豆腐干,飞快地切成薄片,再切为细丝,放在小碗里,用开水一浇,干丝便熟了……接着该要小笼点心。扬州的小笼点心,肉馅儿的,蟹肉馅儿的,笋肉馅儿的且不用说,最可口的是菜包子、菜烧卖,还有干菜包子。”

  旧社会的茶社,还常常被用作调解民事纠纷“吃讲茶”的场所:闹矛盾的双方因打不起官司,往往请出人来到茶社“叙理”。开始时两把茶壶的嘴子相对,一俟矛盾解决,则茶壶嘴相背,表示和解。茶资由欠理的一方支付。

  扬州早茶点心  张卓君 摄

  扬州茶馆知多少

  根据《扬州画舫录》记载,清代扬州茶楼茶坊有20多所,“辕门桥有二梅轩、蕙芳轩、集芳轩,教场有腕腋生香、文兰天香,埂子上有丰乐园,小东门有品陆轩,广储门有雨莲,琼花观巷有文杏园,万家园有四宜轩,花园巷有小方壶,皆城中荤茶肆之最盛者。天宁门之天福居,西门之绿天居,为素茶肆之最盛者。”还有二钓桥南的明月楼,涌翠、碧芗泉、槐月楼、双松圃、胜春楼等花园茶肆。道光年间,北门外下街有抱山河乐,为阮元饮茗处。稍后教场有停云竹炉轩、观盛亭等。

  民国,扬州知名茶馆茶社有得胜桥的富春,串殿巷的颐园,三圈门的静乐园,教场的正阳楼、九如分座、惜余春;东营的中华园,南柳巷的公园茶社;甘泉街的如意园;东关街的金桂园;砖街的月明轩、碧芗泉;蒋家桥的九如茶社;天宁门、北门一带的香影廊、冶春、庆升和绿杨村等。扬州老茶社大多是与花园连着,或者茶社本身就是一座花园,如冶春。

  其间,几乎每条街都有茶馆,尤以教场一带最为集中,茶客朝夕满座,茶馆多为商人集聚之所。他们边品茶,边了解市场行情。扬州茶馆喜以“春”字为记,如富春、冶春、共和春、朝阳春、四海春、四源春、四美春等。20世纪30年代,扬州茶馆茶社有20余家。1948年,仍有20余家。1952年29家,1956年34家。

  茶馆里的茶客来自四面八方、不同阶层,茶馆因之设置有不同的堂口任其选择聚会,以富春堂口称谓最为有趣。起初有“乡贤祠”“教育厅”“商业厅”“县政府”等称呼,后来又固定为“乡贤祠”“大成殿”“土地庙”“义冢地”四个堂口。来“乡贤祠”的多为地方上有地位、有名气的人物;“大成殿”即原来被称作“教育厅”的茶室,是读书人的聚集之地;“土地庙”则是原来的“商业厅”,盐商、钱庄客人,各种新兴的商业老板、管事和高级职员们,都在这里聚会,或接洽交易,或交换信息,或招待过往客商;至于“义冢地”,则是鄙视与取笑的称呼,此处是个小的广场,原为摆放花盆的场所,泥地上放了十来张桌子,上面仅有柴棚遮盖,十分简陋。

  富春茶社

  扬州富春茶社创建于1885年,是一座以花局起家的别具特色的茶馆。它以独创的茶点制作技艺享誉国内外,以“花、茶、点、菜”结合,“色、香、味、形”俱佳,环境“闲、静、雅、适”的特色以及优质的服务,受到社会好评。

  富春“魁龙珠”茶,取龙井之味、魁针之色、珠兰之香,以扬子江水沏泡,谓之“一壶水煮三省茶”。此茶色泽清澈,清香四溢,味淳绵和,解渴去腻,堪称茶中珍品。

  富春茶社在茶点上做足了文章,不仅专供“魁龙珠”茶,而且点心也分季节,端午节有火腿粽子,夏季有煎饼、糖藕、双麻饼等,秋季增加了蟹黄汤包,冬季则有雪笋包子、黑芝麻包子、野鸭菜包子上市。陈步云首创的杂式点心,一笼罗列八种点心,四咸四甜,味道各异。

  冶春茶社

  冶春茶社是扬州一座久负盛名的百年老店。冶春茶社前身是香影廊与庆升茶社。清时,“市郊酒肆,自醉白园始,康熙间如野园、冶春社、七贤居、且停车之类,皆在红桥。”北郊百年茶肆,大多随岁月消逝,如今只剩下冶春茶社一家了。

  民国初年,丰乐下街“餐英别墅”主人、著名园艺家余继之在自己住宅东开设茶社,出售点心、饭菜,兼营花木,称为“冶春花社”。“香影廊”系孙天今四代相传,旁边是孙天今妻弟马金科所开“庆升茶社”,出售蟹黄汤包、大煮干丝、淮扬细点,经营很有特色。公私合营后,冶春花社、庆升茶社和香影廊合并为冶春茶社。

  共和春

  扬州小吃制作历史悠久,自宋代以后日益精致,以至人称中国最精致的面点是在扬州这个地方,以共和春饺面和富春包子最为享名。

  清光绪初年,有王姓老板在扬州缺口街上开设长胜园小吃店。1918年,其子王学成将其迁至蒋家桥,取名“四美春饺面店”。1933年,王学成又将其迁至扬州繁华的模范马路,取名“共和春”,取“驱除鞑虏,实现共和;公共和顺,春色满园;面饺和谐,顺心如意”之意。

  饺面,为共和春首创。传统的共和春饺面必用跳面,这种用人工跳压而成的碱面条,细滑清爽,绵软入味,唯扬州有之。所用虾子粒粒饱满。共和春小吃满足了扬州民众以及南来北往游客最普通的生活需求,被誉为“维扬小吃第一家”。

  惜余春茶社

  “惜余春”原名“可可居”,位于扬州教场,陈设古色古香。清末至民国年间,茶社主人高乃超喜欢接纳文士,店内经常高朋满座,觞咏几无虚日,为扬州最著名的文人茶社。

  高乃超“貌古雅,背伛偻,腹有诗书”,扬州人多以“高驼子”呼之,亦不以为忤。高乃超工书法,善弈棋,尤好吟诗和猜制灯谜,是冶春后社的诗人和谜人。

  九如分座

  辛亥革命后,武汉人余金华举家漂泊至扬州,在皮市街宛虹桥口开了一爿小面馆以谋生,后于教场开设一爿茶社,名为“九如分座”。民国二十二年(1933),余永如收购蒋家桥“庆福园”,从单一的卖茶扩展到经营饺面、点心,也取名“九如分座”。

  九如分座堂口以砌有九只炉灶,全天候为顾客提供茶水服务而得名。当年,没有自来水,九如备有专门的水车,到东关城外装载运河水。九如分座的小笼汤包、淮饺、浇头面也很有特色。因为生意红火,留不下陈货,现做现吃,百年不变。老茶客都讲究吃现出笼的包子、回笼蒸的烧卖。

  喝茶与吃点心

  旧时,扬州茶俗大体分为两种,一是早茶,也就是早晨喝茶的习惯,往往与早餐同步进行;一是下午茶,是中餐与晚餐之间再吃一次茶,即所谓“吃下午”或“打尖”。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下午茶就逐步省略了,只剩下“早上皮包水”了。早茶与早餐合并在一起,就不能只喝茶不吃饭食,更何况光喝茶未免过于清淡,要配上点心或简单的菜肴,方可果腹。

  早茶与下午茶所吃的点心也是不一样的,早上的点心以包子为主,下午的点心以茶食为主。喝茶时所吃的点心和菜肴都比较清淡爽口,绝对不用荤腥油腻的大菜,通常是烫干丝、肴肉、清炒虾仁等,与中晚宴席所上的菜肴有很大区别。这里说的茶食,其实是指糕点,过去人们走亲访友,都会拎上两包茶食作为礼品,既是图方便,也是延续的一种传统习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