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党外人士要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中积极献计出力

2019年11月14日 16:34: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114,中共江苏省委召开党外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2019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成果汇报。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党外人士要在学深悟透中充分发挥优势、积极献计出力,为推进江苏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民革省委主委陈星莺,民盟省委主委胡刚,民建省委主委洪慧民,民进省委主委朱晓进,农工党省委主委周健民,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蒯建华,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无党派人士代表乔旭先后发言,重点汇报了考察调研取得的成果,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高教领域“放管服”改革、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建设妇幼健康体系、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大基础科研力度、推动民营经济在长三角一体化中高质量发展、推动沿江化工产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作了回应,就相关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

  娄勤俭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充分肯定大家的调研成果,感谢大家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开展调研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是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内在需求。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此次调研协商座谈会也是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研究吸纳。

  娄勤俭指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蕴含着“中国之治”的大逻辑大智慧大框架,要从历史的纵深、时代的特征、现实的意义,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中国发展的必然性,深刻理解把握全会精神。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回答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了清晰的顶层设计。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奋力推进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引导广大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全会决策部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勤俭说,江苏已初步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呈现出经济增速趋缓但运行质效提升、转型面临阵痛但内在动力增强、困难挑战不少但机遇窗口更多的显著特点。当前,在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增多情况下,我省经济运行要延续一贯的稳健态势,需要全省各方面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希望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娄勤俭强调,调研协商是政党协商的新探索,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大有可为,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质量水平,更好地协商议政、履职尽责。希望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中共中央大政方针的基础上,立足江苏实际,聚焦事关我省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聚焦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深层次研究分析,把握本源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努力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各级党委一定要增强协商意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凝心聚力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主持座谈会,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元强出席。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郝蒙 刘堃 荔枝编辑/刘嘉 黄磊 设计/吴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