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州,早饭都吃些什么?

2019年11月14日 14:08:03 | 来源:常州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自带“超好吃”属性的纪录片

  《早餐中国》第2季,“真香”回归!

  大家有没有隔着屏幕吞口水呀?

  肉眼可见每一块肉的细密纹路

  每一根面条蒸腾的热气和散发的香味

  还有烤包子那金灿灿的牛肉油汁

  味道好像顺势就流进了嘴里一般

  没有华丽浩大的格局

  都是贴近生活的日常食物

  没有多余的描述和铺陈

  焦点直接对准美食和店铺本身

  其实,咱大常州也有好吃的早餐

  蒸的、煎的、炸的,煮的...

  一个月不重样!

  好吃不贵,十分上头!

  银丝面

  早上起来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是地道常州人一直的习惯。细白的面条,整整齐齐地盛满一大碗,翡翠色的蒜叶或散落于面条上,或漂浮于汤水中,这一青一白的色泽,光看便会让人垂涎三尺。

  一碗地道的常州好面,味道非常本土化,料好实在,加上浇头,无论是白汤面、红汤面,还是拌面,都是别有滋味儿。初识常州的新人可以去银丝面馆,洁白如银,纤细如丝的地道银丝面,你值得拥有。

  而老常州人嘛,无论是马复兴浓油赤酱的小排面、盛兴软糯鲜嫩的猪爪面,还是孟河味浓鲜美的鳝丝面……大街小巷的有名面馆想必都是最爱。

  豆腐汤配大麻糕

  早餐时分,来一块半山亭全方位烘烤到位的大麻糕,香味浓郁扑鼻,色泽金黄而不焦。甜的白糖桂花馅儿,咸的咸柏油加香葱,一定要趁热吃,酥脆喷香的口感溢满口腔。

  再搭配内含细嫩的鸭血,外脆心软的豆炙饼,细如火柴的横山桥百叶丝,金黄的油生付,出锅的时候还撒上一把香菜和一撮榨菜末的豆腐汤,两者相映成趣,成为了常州人每天早上最惬意的事。

  油煎菜肉大馄饨

  常州人吃馄饨尤爱干吃,用油将煮熟的馄饨煎成两面金黄,蘸醋食用。外形可爱精致,如同元宝,入口香脆,内里鲜香味美,风味十足。

  小笼馒头/汤包

  在常州生活,那早晨一定少不了吃小笼馒头,小笼馒头店大大小小开得遍地,口味和特色各有不一,但基本不会踩雷。吃小笼要“轻轻提,满满移;先开窗,后喝汤。”把汁都吸掉后一口吞,满足感油然而生。

  作为小笼馒头的亲兄弟——汤包,也是很受大家喜爱的。汤包皮薄馅嫩,轻轻地一口咬下去,鲜浓的鸡汤汁就会迫不急待地流出来,个中滋味,吃过的人都懂!

  汤团

  不像南方人只吃甜汤团,北方人只吃咸汤团,常州人咸甜通吃!豆沙的甜糯,芝麻的香甜,鲜肉的鲜美,荠菜的清爽……真是美味!常州的汤团分水磨粉的和糯米粉的,别看一个个个头不大,分量可不轻,一对咬下去绝对管饱。

  江南八宝菜咸粥

  江南八宝菜咸粥,其实就是民间所说的“八宝咸粥”或“腊八粥”。每逢腊八,常州人都会用糯米、蔬果、杂豆、芋头、油豆腐、排骨等材料熬出一锅色泽亮丽、清香鲜美的软糯咸粥。

  虾饼

  常州虾饼,本邑人一般称之为“铜鼓饼”。将萝卜丝、香葱加入面粉、佐料,加入水调匀成糊,加上河虾,入油锅炸至两面金黄。虾饼滋味咸鲜,外脆里软,香鲜可口。

  小馄饨

  小时候街头巷尾挑担叫卖的柴火馄饨怕是最亲切的回忆了。下锅时一颗颗玲珑的馄饨浮在汤面上,饱满诱人,撒上一点胡椒粉,再加上几滴辣椒油,每吃一口就是一个软泡泡在嘴里咀嚼,鲜嫩无比,令人胃口大开。

  粢饭团

  清晨,常州的许多街尾小巷都会有专做粢饭团的小摊儿。粢饭团的主料是用糯米和粳米按一定比例蒸好的饭(也有纯糯米的),制作的时候,手拿湿布,将糯米饭摊在手上,包油条、加咸蛋黄、肉松……捏成团。咬上一口,糯糯的,软软的,满口都是小时候的味道。

  油条

  油条这种市井早餐,几乎每个街头巷尾都能找到几家,不争不抢但谁也无法否定它在早餐里的地位,光吃油条倒是有些油腻,总是要配上些清爽的食物一起。一碗豆浆,两根油条,就着点小菜,慢慢悠悠地享受清晨的时光,恐怕是很多上班族周末才能有的生活。

  鸡蛋饼

  鸡蛋饼可以说是早餐界屹立不倒的标杆,几天不吃一个鸡蛋饼就感觉缺少点什么。街头巷尾的早餐车上一定能见到它的身影,还是个考验技术的活儿。摊开的面团在油面上膨胀起来,用筷子轻轻翻一面再把搅开的蛋液倒进去,煎好后翻面刷酱,铺上生菜、里脊等加料卷起,一份香喷喷的鸡蛋饼就做好了。

  锅贴

  锅贴讲究的就是皮薄肉香,汤汁美,刚出锅的锅贴,底部焦黄,吃起来香脆有韧性,一口下去,浓浓的汤汁,满嘴生香。一盘锅贴上桌,肉香隔着面皮溢了出来,叫人把持不住。蘸着甜甜辣辣的油碟,一口咬下去,香脆的外皮糅合鲜甜的汁馅在嘴里绽放,整个人都清醒了!

  杂粮煎饼

  海带丝、土豆丝、各种小菜、油条、脆饼,甚至还有加辣条的。一个薄皮煎饼包住这么多配料,营养丰富又全面。杂粮煎饼虽然是山东一带的特色美食,但到了常州也格外受欢迎,但凡是有早餐铺子集合的地方,必定有一家杂粮煎饼。

  (来源:常州旅游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