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21年,这位扬州教师曾获全国奉献金奖

2019年11月12日 14:30:0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帮到最需要帮助的人,献血是最简单的方式。”扬州职业大学生化学院教师王征远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21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已献血61次,其中献全血8次,献成分血(血小板)53次,103治疗单位。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以及扬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坚持21年奉献热血

  前不久,王征远如约出现在四望亭路献血屋里。这一次,他捐献了2治疗量的血小板。从1999年到现在,王征远坚持无偿献血21年。“我是1991年参加工作,1999年入党,那一年也是我第一次献血。”回忆起那天的场景,王征远记忆犹新,“当时是在茂业大厦附近的流动献血站,我献了200ml,之后扬州红十字会还给我写了感谢信,心里特别感动。”谈起无偿献血的初衷,王征远说得很简单,“我是个党员,战争年代,党员要求冲锋在前,流血牺牲;和平年代,献血是最简单的奉献方式吧。”王征远说,工作前在农村,没有流动献血站,看到电影上献血的镜头都很羡慕,后来走进城市,流动献血站普及,为自己奉献热血提供了便利。

  从那以后,王征远成了血站的老朋友。由于献全血间隔时间要求比较长,当时医生见王征远是个热心肠,就建议他改献成分血,也就是血小板,献成分血的间隔时间比较短。从那以后,王征远正式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每年都坚持献血,有时候一年献血多达5次。

  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献血其实是另一种意义的储蓄与延续。很多人认为献血伤身体,这个是个很大的误解。“王征远说,自己坚持献血21年,身体一直都特别好,“在自然状态下,红细胞寿命也只有3个月左右,血细胞都是在不停更新的。因此你损失的血液通过造血系统很快就能补充回来。但是造血也需要原材料,因此,你还需要注意稍微多吃一点瘦肉、猪肝、猪血等食物,补充蛋白质和铁。

  “有时候献血手臂上会有淤青,家里人看到也很心疼,现在年纪大了,家人也再劝我不要再献血了,但是我认为,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还是会坚持下去。”王征远笑着说,“我现在才52岁,如果身体条件好,可以献到60岁,我还可以再献8年。” 21年的坚持,也令王征远获得了许多荣誉,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曾被评为扬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带动同事学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每当血站缺相应血型的时候,血站都会给王征远打电话预约,王征远随叫随到。“和血站‘约’后,我会特别注意这一周的饮食。因为坚持献血,我也比较注重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王征远说,要保持饮食平衡,处于健康状态,才能经常过来献血,这其实是个良性的循环,能够为社会做贡献,对自己身体的健康也控制得比较好。

  受到王征远的影响,他班上的学生,周围的同事也纷纷加入献血行列。“以前体检都害怕采血,王老师就跟我们讲他献血的故事,后来觉得并没有那么可怕,还可以帮助别人,现在我每年也都会献血。”扬州职大学生吴嘉豪说。

  吴晓斌是王征远的同事,在老王的带动下,他也每年定期前往血站献血。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