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消防建设彰显“智慧范儿” 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2019年11月09日 19:4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把防火与灭火两项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防范火灾风险,是常熟消防救援大队今年工作的着力点。他们不断强化防火监督效能,与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协同发力,争取从源头上杜绝火灾。

  近日,苏州常熟消防救援大队的执法队员来到琴川街道迎春社区进行例行检查。这个辖区内大约有30%的房屋是直管公房,这些房屋建造年代久远,普遍老旧,人员居住密集。不少老公房内甚至是卧室、厨房等分区不明,电气线路架设混乱,火灾隐患较为突出。不过现在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多了一份保障和安全感,因为家家户户门口都装上了一个方盒子,它就是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一旦电器线路出现隐患,它就会立即响应。

  常熟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石立伟告诉记者,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情况时,这个装置还会直接切断电源,及时保护住户的电气线路安全。据了解,今年年底前,虞山街道和琴川街道将为5000户直管公房全部装上这套监测系统。

  消防大数据建设在今年也迈出了坚实步伐。通过“火眼”研判系统,常熟市对4批次6400多家单位开展了火灾发生概率提前干预,消除隐患近6000处;同时,在近250家消防重点单位安装了消防设施远程联网监控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监测预警、精准治理等能力。另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还被运用到了消火栓上。

  现在,常熟市城区4600多台市政消火栓都加装了智能帽盖,内部还有压力阀杆,通过这些物联网技术,可以实时监测消火栓的水压和水位,一旦发生缺水、漏水、倾斜、撞倒等异常情况时,系统就会报警,119值班接警人员就能时刻掌握这些消火栓的动态。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