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赋能汽车技术新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举行

2019年11月08日 16:43: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7日—8日,第六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张家港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主办。1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吸引了政、产、学、研、资多方关注,800多名嘉宾云集张家港,共享技术盛宴。

  开幕式上,与会专家不仅分享了汽车行业现状、发展态势与建议,还针对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领域涉及的产业政策、行业趋势、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等问题展开探讨,为行业发展与产业创新提供新思路、新动力。

  除主旨报告外,大会开幕式上还首发了一项黑科技技术—“基于移动通信网的高精度定位系统”,该项技术由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于移动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定时系统企业联合推出,系统结合了移动通信网部与卫星定位优势,通过将时间抖动压缩至10-10s以下,由时间抖动带来的空间定位误差可以降至厘米级,帮助自动驾驶汽车在城市、隧道、地下停车场等无卫星信号区域实现高精度定位,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系统。

  会议同期举办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及交通出行产业生态大赛吸引了多个项目参与。大赛从8月份开始启动项目征集,经过前期筛选,最终22个项目在11月7日开展巅峰对决,经过半决赛与决赛的激烈比拼,最终,“高性能低成本钠离子电池”项目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分布式驱动系统”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汽车智能声学控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源管理芯片的设计和产业化”、“高性能抗污纳米新材料”三个项目荣获三等奖,以上获奖项目将直接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

  据悉,本届大赛对优秀项目的配套扶持政策持续升级,除了往届大赛的大赛奖金、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和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产业培育服务外,决赛6个项目将直接推荐参评张家港科技领军人才,入选可获100-300万元项目资金。

  技术转移大会作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技术转移盛会,开启了“汽车行业技术转移工作的破冰之旅”。六年来,有100多位行业顶尖专家、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20多家整车龙头企业,60多家创投公司、200多个创业项目,600多个优质科技成果、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共同参与。直接促成了近百项科技成果的顺利对接合作,帮助几十个创业项目获得了近千万元投资。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记者/郭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