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帝摩三维打印张正文:用创业,给励志的人生增添新色彩

2019年11月08日 16:25:10 | 来源:今日相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岁上小学,14岁考入甘肃工业大学,35岁拿到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首席正教授聘书,成为英国当时最年轻的华人工科首席教授...张正文的求学经历足可以用“励志”来形容。

  2015年,由他所创立的苏州西帝摩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从此,他的人生在相城翻开新篇章,为其辉煌的履历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正文  

  苏州西帝摩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国家863计划“3D打印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项目首席科学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首席正教授

  2015年引进的国家特聘专家

  2016年获评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

  2015年获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2015年获评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

  创业的“火花”

  源于对新事物跃跃欲试的好奇感

  旅英20余年,张正文早已凭借过人成就拿到英国永久居留权,可心系故乡的他始终珍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身份。2010年,他带着对故土的牵挂与惦念踏上回国的旅程,应邀为重庆大学创办金属3D打印学科。

  在重庆大学任教期间,张正文先后创立跨学科研究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并担任国家863计划“3D打印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项目首席科学家。二十几年如一日地专攻科研工作,张正文在创新科技方面不断取得卓越进展,同时,作为教授,他指导培育了上百名优秀博士毕业生,为国家输送大量核心技术人才。

  “可我总感觉,还可以再做点不同的事情。”张正文说,在高校期间,他也以顾问的身份为很多企业甚至大的跨国公司做项目咨询,“有时候我会想,做教授这么多年,如果有一天我坐到实操的桌子上,会是一种什么感觉?”这个大胆的想法一度让张正文跃跃欲试,可创业的火花直到2015年才真正被点燃。

  2015年,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专程去重庆拜访张正文,对人才引进的决心和诚意让他感受到相城是个可以干实事的地方:“我没有过多犹豫,几个月内就把公司落户到相城了。”

  苏州西帝摩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以开拓金属3D打印技术并推动产业化及工业应用为目标,具备大型高效设备的研发能力。目前,公司面向航空航天、模具、汽车、能源、电子、医疗等行业,为用户提供从设备到工艺、材料、应用、加工、软件等全套SLM技术服务。

  几年来,西帝摩在张正文的带领下不断取得新进展。2017年,西帝摩公司推出了大型高效SLM金属3D打印机——XDM750,其成型尺寸为750mm×750mm×500mm,是当时世界上成型尺寸最大的SLM金属3D打印设备。同时,展示了XDM750设备打印成型航天井字梁整体仓段,仓段直径600mm,成型质量优越。

  “XDM750设备的成功发布,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外有十几种语言争相报导。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肯定和鼓舞。”说起公司发展情况,张正文很坦然地表示:“我对公司的成长速度很满意,这些都是团队脚踏实地换来的。”

  “目前,我们是国际上SLM金属3D打印设备型号最齐全的一家公司,成型尺寸覆盖120mm*120mm-2000mm*2000mm,国外也有很多合作伙伴。”而张正文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去年,我们和开发区合作成立了金属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聚集更多创新资源,进一步拓宽3D打印技术的应用范围,为相城甚至全国企业提供更多相关服务。”

  以“平常心”,看淡成败

  “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一家企业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张正文这样看待一路上的磕磕绊绊:“所有的困难,都是企业成长必经的过程。”

  张正文觉得,相较于曾经做咨询顾问的工作,建设团队和人员管理是“公司创始人”这个角色带给他的最大挑战:“做顾问的时候,考虑问题更多是从建言献策的角度出发,我只需要提出一些观点和想法,但许多问题只有在实操层面才会暴露出来,团队管理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所以从一开始,张正文就以国际化的标准去建设西帝摩:“公司是属于大家的东西,我想把它做得透明一点,规范一点。目前我们虽然架构小,但整个管理体系都是按照国际化标准来做的,我相信这个方向是对的。只要把团队建设好,把想法五花八门的人‘捏成一团’,让大家为统一的目标努力,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与此同时,张正文也没有忽视西帝摩的特殊性:“我们团队最早一批人是我从学校带出来的学生,后面再引进了一些其他人才,单纯照搬大企业模式肯定是不行的,我也在逐步摸索属于我们自己的管理系统。”在他的带领下,西帝摩团队不断聚集人才,提升实力,逐步蜕变得更专业更多元,也更具规模和竞争力。

  张正文笑言,自己和团队一样,几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把作为学者的那层‘皮’慢慢蜕掉,变得不再那么像学者了”。他说,在学校做科研的时候,习惯于把一件事全方位地考虑好再执行,“但做企业不一样,我们没有那么多瞻前顾后的时间,机会是不等人的。作为管理者,就要学会当机立断,而对整个团队来说,执行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到如今,张正文完成了从学者到管理者的华丽升级:“这个过程中,有人留下来,就有人会离开,有人很坚定,就有人会迷茫。但对我来说这些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我很庆幸创业时自己已经有了丰富的阅历,它让能我看开很多事情。创业失败我输得起,成功了也不会迷失自己。”

  这份难得的平常心让学者求知的欲望与创业者冒险的魄力,在张正文身上完美融合。“今后,除了把西帝摩发展成一个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国际型企业外,我们也会继续抱着探索的初心,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探索3D打印技术的边界”。

  “在我们眼中,他是一个不会累的长者”

  张正文身上淡泊的长者之风,潜移默化地成了他人格魅力的闪光点。从西帝摩创办之初就跟张正文并肩作战的同事说:“张总自身的魅力吸引了很多人。他的专业水平毋庸置疑,他待人接物的耐心与平和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很多来公司面试的年轻人,相比薪酬,更看重跟着张总学习的机会。”

  不仅如此,张正文对待工作的干劲与务实也让同事们佩服不已:“对待工作,他总有用不完的精力。有时候国际航班刚回来,就马上组织我们开会学习,好像从来都不需要休息。这种干劲是很有感染力的。”

  现在,西帝摩有数款不同型号的设备正在研发当中,一个全新的超大型设备也已进入装配调试阶段,明年将会有系列型号设备在国内外主要展会上重大亮相。

  张正文说:“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产业升级阶段,而新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系统是完成产业转型的必备条件。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自己和团队能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发挥一点作用,而我们也正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

  资料:相城区人才办、苏州西帝摩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今日相城工作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