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消防员仲晓光:从“菜鸟”到“超人” 我爱这身“火焰蓝”

2019年11月08日 16:22:24 |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92年起,每年的11月9日被定为全国消防日。提到消防员,在大家的印象中,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不过,每一名优秀的消防员也都有从青涩稚嫩走向成熟稳重的过程。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宿迁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认识一位在三年时间里从“菜鸟”变成“超人”的消防员,听听他的成长故事。

  中午12点,记者来到宿迁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四班的宿舍,消防队员仲晓光抽出休息的时间,正在给老家山东烟台的父亲视频通话,这个22岁的山东壮小伙有着将近1米9的大高个,脸上却有着和外表不符的温柔。作为家里的独生子,仲晓光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不过从小就有参军入伍的梦想。

  消防队员仲晓光“在2016年的时候终于实现了,被分到了消防队当一名消防员。以前对消防员的认识,就是消防员是救火的。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我们消防员不只是救火,还有一些车辆救援,为人民解决一些琐事之类的。”

  来到消防队之后,仲晓光发现,大到水上救援、高空救援,小到为市民摘马蜂窝、抓蛇,消防员就像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出现在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然而刚成为消防队员时,对于最常见的交通事故救援,19岁的仲晓光完全接受不了。

  消防员仲晓光:“车祸现场都比较血腥。当时自己的年龄也比较小。见到这个也比较紧张,心里很害怕。很抵触。随着自己慢慢成熟,对这些事情有了改观,还是要保持冷静,为了抢救这些驾驶员的生命而去救援。”

  刚刚克服心理这一关,很快仲晓光发现自己的体能素质也有些跟不上。这样到了关键时候就无法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让他非常着急。于是开始加强自身的体能锻炼。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仲晓光只能靠比别人更辛苦来提高体能。别人吃饭时他在练,队友们睡觉时,他还在练。高强度的体能锻炼下,仲晓光比其他队友们成长更迅速,成绩也达到了优秀。而此时,他又有了更高目标。征服中队里的10辆不同类型的消防车。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那段时间仲晓光特地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把每种不同类型的消防车所配备的器材全部记下来,每天熟读背诵。坚持了几个月之后,仲晓光能够熟练掌握中队里10辆消防车不同的性能,这个22岁小伙对消防车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他还把自己的微信名改叫:开小红车的叔叔,为消防车擦拭清洁、检查性能也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

  作为一名驾驶员,消防车就像自己的爱人一样。每天要保养好它,它才能把队员们安全带到火场。保证自己的车辆器材完整好用。现场能够拿得出来不掉链子。

  2019年1月,随着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改制,仲晓光换下“橄榄绿”、穿上“火焰蓝”,以崭新的面貌继续面对他的消防救援生涯。如今,仲晓光已经是中队一名副班长,和队友们一起每天平均进行1至2次救援,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但他却说对自己的这份职业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仲晓光说,身上穿着漂亮的“火焰蓝”,就意味着选择了付出和奉献,在火海中逆行,在危难处现身。消防日来临之际,向这群最努力也最可爱的人致敬,也愿每一位消防员出完任务都能平安归来!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