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拟购71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为文艺梦买单

2019年11月08日 14:31:41 | 来源:无锡新传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获悉,2019年度无锡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自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申报项目121项,经评审后拟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71项,涵盖市级以上大型文化艺术节庆(赛事)活动、大型舞台剧(节)目惠民演出、公益性文化艺术展览等15个类别,帮助百姓提升文艺素养,为百姓的文艺梦买单。

  风景清幽的无锡运河公园内,有一个包括音乐厅、排练厅、琴房和排练室的小型合唱基地,这是一支高水准的民间业余合唱团体——山禾合唱团的专属排练场所。自2000年成立以来,山禾合唱团的演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海内外获得多个荣誉,并广开大门坚持公益。近年来,无锡市政府不断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贴他们,鼓励其进一步发挥社会效益。作为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项目,今年无锡山禾老年合唱交流音乐会又入围了政府购买的清单,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力争将公益性群众文化服务做得更好。”演出、展览和讲座历来是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大头”。今年,对于非遗项目、民间文艺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李桂英锡剧梅派传承、王南仙惠山泥人彩绘、二胡制作技艺、清水油面筋制作技艺等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的抢救性数字化记录都得到了政府扶持。天韵昆曲社的昆曲培训,红豆万花城的吴韵非遗基地,滨湖区荷莲民俗文化展示中心的太湖民俗文化普及推广活动等也都在购买之列。

  惠山泥人厂举办的残疾人泥人工作室又准时开课了。以厂长沈大授带头的3名泥人大师一对一传授残障人士泥人制坯技能,帮助他们完成职业康复,然后针对好苗子优先签订劳动合同。此类面向特殊群体的公益性文化活动也特别受到青睐,有8个项目申报成功,包括农民工摄影节、《携文化送温暖》系列文化公益活动等。

  据了解,无锡自2012年设立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以来,已连续7年以每年850万元的投入力度,累计购买公益性文化服务项目473项,带动社会投入公共文化服务资金近2.3亿元,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无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