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熬汤手艺 一碗“牛肉汤”6年不涨价

2019年11月08日 08:58:4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板娘蔡凤展示熬汤的牛筒骨

  随着气温下降,扬州街头的牛肉汤店迎来了生意旺季。在广陵区汶河街道荷花池社区安墩新寓步行街,有这么一家牛肉汤店,传承百年熬汤手艺,用一碗醇厚的牛肉汤征服了顾客味蕾,且坚持6年不涨价,赢得好评。昨天,记者走进这家店,倾听“店掌柜”讲述“一碗牛肉汤”背后的故事。

  传承百年手艺 一天卖出300碗

  “喝惯了他们家的牛肉汤,汤汁浓郁,牛肉筋道,配上一块烧饼,真是一种享受。”家住安墩新寓的吴先生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昨天清晨,位于安墩新寓步行街的淮南牛肉汤店,早早开门营业,一间40平方米的小店内,仅能摆下3张餐桌,每张桌前都围坐着“拼桌”喝牛肉汤的顾客。“店掌柜”孙贤国和妻子蔡凤分工明确,配料、下粉丝、舀汤、端盘、收桌,忙得不亦乐乎。

  “气温下降,牛肉汤逐渐从小吃变成了主食,有的人甚至一天过来消费两次。”今年34岁的孙贤国笑着说,他家从曾祖父那辈就开始烹制牛肉汤,手艺代代相传,到他已是第四代。作为安徽淮南人,孙贤国传承百年手艺,支撑起了一个家。

  一年只做秋冬两季,一天能卖出300碗,一年下来利润达30万元。“我们夫妻二人在扬州卖了10年牛肉汤,不仅买了房,两个孩子如今也在这里上学,生活过得很幸福。”孙贤国自豪地说,扬州不愧是“世界美食之都”,扬州人爱吃、会吃,成就了他们的事业,为他们传承及展现祖传手艺提供了平台。下一步,为了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他们准备将牛肉汤线上销售,点外卖也能喝上。

  一锅汤放20多根牛骨头 坚持6年不涨价

  有品质才能赢得口碑。能留住回头客,全凭孙贤国夫妇对这碗“牛肉汤”品质的坚守。

  “烹制牛肉汤的牛骨头,全部选用新鲜的黄牛大筒骨,粉丝必须是山芋粉。”孙贤国说,原材料全部是从安徽运输过来,每一批货他都要逐一把关,定期到货源地查看更是他定下的规矩。

  按照祖传熬汤程序,孙贤国每晚8时30分开始熬汤,文火熬上7-8小时,早上5时开门营业。他熬出的牛肉汤汤汁醇厚,且不油腻,能吃出牛骨头原本的鲜味,“别人一锅汤放两三根牛骨头,我们家至少要用20多根”。

  边卖边熬,是孙贤国烹制牛肉汤的特色,每一锅牛肉汤不会用完,加入新汤再熬,保证每一碗的汤汁味道不变。“早上喝浓汤,中午加粉丝、百叶,喝清汤,这是大多数顾客的喜好。”为了留住口碑,即使肉价上调,孙贤国仍坚持6年不涨价。用他的话说,“少赚点,都是回头客,不能因为一两块钱影响大家的体验感。”

  一碗“牛肉汤”养活了四代人,靠的是像“熬汤”一样的坚持和对一碗高品质“牛肉汤”的追求。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