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江苏!苏州评弹、宋锦将闪亮“进博会”!

2019年11月05日 16:20:1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啦!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上海,让世界瞩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进博会首次增设非遗暨中华老字号展山东潍坊的风筝技艺、重庆的火锅......总之,你能想到的“中华老字号”几乎都在其中展出。

  而说到非遗老字号,怎么能少得了苏州?没错,苏州评弹、宋锦,将代表江苏在第二届进博会亮相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进博会增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总展示面积约4000平米:在中央广场舞台进行97场“非遗”文艺演出;在中央广场、北广场、会展步道层等设置专区展示171个各省市非遗文化和中华老字号展品,并设有互动体验。

  这样的文化展示,旨在“买全球、卖全球”的同时,打造面向全球、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

  97场“非遗”文艺演出中,有一场属于苏州评弹,此次苏州评弹也是苏州唯一亮相进博会的表演类艺术。

  记者了解到,苏州评弹团派出了优秀青年演员陆佳麒、袁佳颖,将在11月9日上午10点左右,在中央广场舞台带来江南小调《太湖美》和经典弹词选段《白蛇传·赏中秋》。

  “《太湖美》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根据江南小调编排,表现太湖流域的优美景色,以及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赏中秋》讲述的则是民间故事,许仙和白素贞中秋时节在苏州山塘街划船、对饮、互诉衷肠。”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林建方说。

  作品选择,从现代到古代,用“中国最美声音”苏州评弹展现家乡美景,展现人文情怀,展现古城苏州的人杰地灵。

  林建方告诉记者,陆佳麒、袁佳颖两位青年演员具有新时代特征,继承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风貌,用苏州声音讲苏州故事:“能够把这样的节目带到进博会这样的国际大型展会,是我们的荣幸!这是时代给我们的大好机会,所以我们要抓住机会,让中外嘉宾通过评弹领会苏州文化,同时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来到苏州。”

  在171个各省市非遗文化和中华老字号展品中,苏州宋锦老字号“上久楷”是代表江苏参展的唯一品牌。

  鼎盛丝绸董事长、上久楷·宋锦创始人吴建华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共有3个展位,带去110多件产品,包括国礼、婚庆礼服、面料样册等:“这是一个品牌交流的大好机会,也是展示宋锦文化的好平台。”

  “去年进博会,上久楷只是作为‘旁观者’,今年,当从省商务厅得知有机会参与老字号非遗文化展,我们非常兴奋!”吴建华说,“经过省里综合考量,我们得到了这个机会,作为江苏非遗老字号的代表,我们十分珍惜,希望能把悠久的宋锦文化传递给全世界!”

  (来源:看苏州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