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网民节”打卡了吗?这些“黑科技”等您来围观

2019年11月03日 07:08:16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萌萌哒3D巧克力打印机、“翩翩起舞”的无人机方阵、智能调酒机器人、AI摄影师……在昨天的扬州科创名城成果展现场,一系列“黑科技”让人大饱眼福、叹为观止。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展示活动将举办两天,今天是最后一天,别再错过了!

  孩子们的喜爱

  3D巧克力打印机前排起长龙

  扬州科创名城成果展现场,人气最旺的展位非3D巧克力打印机莫属,该展位前一直人头攒动,等待的小朋友们排起了长龙。

  只要扫一扫打印机上的二维码,现场就可以用巧克力打印自己想要的作品。“扫二维码可以调取我们图片库内的照片,只要是库里的图案都可以打印,选取自己喜欢的,3分钟就可以完成。”杭州时印科技的市场部负责人介绍。

  “真是太神奇了,第一次看到小猫咪、小鹿、金字塔可以用巧克力打印出来。”前来参展的一位小朋友,指着自己刚打印好的小兔子说,“太可爱了,舍不得吃!”

  此外,扬州智盈文旅科技研发的智能调酒机器人也受到了现场网友的追捧,“使用10种酒料就可调制出20多种鸡尾酒。”现场展位的负责人介绍,只要市民用微信扫一扫,付款成功后,调酒机器人就会立刻转动机械手臂为你调制一杯特制的鸡尾酒。

  扬州净道科技生产的空气咖啡制水机也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目光,“不需要任何水源,就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制成能直饮的饮用水,这一成果在全国首创。”该展位的负责人介绍,开展短短一个小时,现场的咖啡就被抢购一空。

  最炫“黑科技”

  无人机方阵翩翩起舞

  随着音乐响起,9架无人机组成的方阵在现场变换队形,一会儿变成花朵的造型,一会儿变成英文单词“LOVE”的形状……令现场参展的市民啧啧称奇。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方阵下方是一个二维码矩阵。“每架无人机都具有红外识别功能,可以识别地面的二维码,以达到定位作用。”扬州赤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蒋星星介绍,该无人机生产厂家是中国无人机大赛的承办方,可以根据不同的变成跳出各种复杂炫酷的舞蹈。

  “你好,想要体验机器人拍照吗?”在活动现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小伙字帕特里克带来的AI拍照机器人也受到了扬州网友的热捧。

  “我们设计的AI摄影师可以进行人体动作检测,比如今天只要站在他面前,将手比作‘V’的造型,AI摄影师就会自动给你拍照,市民只要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自主下载了。”帕特里克的妻子蒋晓晓介绍,这一技术可以运用在射箭、舞蹈等多个领域,“以射箭为例,只要提前设定,AI摄影师会自动检测人的动作是否标准,并且做出提醒,动作完美时,就进行拍照,相当于纠正姿势的贴身教练!”

  各类机器人

  会聊天讲解,还会下棋

  “您好,欢迎光临第四届扬州网民节展会厅……”来自哈工大的迎宾机器人“图灵”热情招呼着观展的市民,憨态可掬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

  “迎宾机器人不仅可以用普通话跟人语音聊天,还可以熟练运用各种方言,如果你用扬州话跟他聊天,他就会用扬州话回复你。”扬州哈工智能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展位的负责人介绍,迎宾机器人可引领游客到达指定目的地,还可以语音播报介绍,不仅可以独立完成迎宾接待的任务,还能配合博物馆引导员和解说员,增加互动性。

  “图灵”有面部识别功能,记忆非常好,即使下次见面,他也能很快地识别出与她互动过的人的名字,甚至是喜好。

  除了服务性的机器人,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教学型机器人“大棋手”。

  “大棋手”机器人可以根据对弈者的不同,设置初级、高级两种难度级别,相当于一位棋类大师。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人类对弈需要思考不同,在对手落子后,“大棋手”几乎瞬间就想到了下一步,机械手臂立即轻点屏幕,完成落子。

  “很震撼,参观展览后才发现,原来扬州有这么多科创企业。”扬州大学的学生王玉婷介绍,“在与这些科创企业交流过程中发现,原来扬州有很多创业政策,这更加坚定了我毕业后留在扬州的决心。”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