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如诗如画美清秋

2019年10月31日 16:54:00 | 来源:苏州旅游官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的北部

  有一个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

  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新兴之城

  它就是——相城区

  文     化     相    城

  相城历史悠久

  名人辈出、风物清嘉

  在历史长河的流淌中

  还积累了许多特色产品及文化

  御窑金砖,是古代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颗粒细腻,质地密实,敲之作金石之声,称“金砖”,苏州御窑金砖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要了解金砖文化,到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是最好的选择,这里不仅藏品丰富,而且建筑别具一格,讲解引人入胜,已是相城区的文化“打卡”地标之一。

  陆慕也是缂丝的发祥地,缂丝非常名贵,因外形有“承空观之如雕缕之像”,如同用刀刻出来的丝绸,因而又称刻丝,与宋锦齐名。

  明清是苏州缂丝的辉煌期,其中元和缂丝工艺水平独步全国,因图案精美,工艺复杂,因而又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

  苏州还是兵圣孙武的第二故乡,也是其归隐终老之地。位于元和街道的孙武纪念园,既是传统文化纪念场所,亦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其中收藏陈列了全球近40个语种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个版本的《孙子兵法》。

  沿着地图往北,便到了冯梦龙村。冯梦龙村是明代著名文学家、戏曲家冯梦龙的故居。这里真实还原了冯梦龙年少时的生活场景,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文化主题公园等,是了解冯梦龙文化的好去处。

  黄埭的西北角就是运河吴门第一镇——望亭镇。“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白居易在这里写下《望亭驿酬别周判官》,流传千年。位于望亭中心镇区的望亭运河公园及历史文化街区,复原了望运阁、千年望亭、望亭驿等建筑,通过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和艺术手段,展现“有生命”、“有智慧”的文化展馆。

  相城文化底蕴深厚,在北桥街道南桥西街,城隍庙内,设有一座古戏台,每逢初一、十五,都有戏曲爱好者在古戏台举步如和风拂柳,启齿似燕语呢喃。这里是全国首个“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

  北桥街道,还有一个民间艺术——船拳,意思就是站在船上打拳,源起春秋时期吴国争霸。为保村护家、健体强身,习武成为了这里民众的特殊爱好。

  美  味  相  城

  别以为相城美食只有阳澄湖大闸蟹

  这些让人忘忧的美味

  随意去相城的某个角落

  都能满足你的味蕾

  它们的包装可能并不华丽

  但这才是地道的相城味道

  黄埭西瓜子面世于清同治年间,是地地道道的相城地产风物。瓜子选料讲究,粒粒人工手选,吃后手不脏、口不干,这种独特的口味传承至今,是逢年过年的必备品。

  这款美食,连不少苏州人都不知道,但只要尝上一口,便会爱上它,它就是湘城麻饼,皮薄、馅大、有枣,绵软甜肥,畅销苏州、上海等地。

  “未入其店,先闻其香”,用这来形容湘城爊鹅恰到好处。吃了湘城爊鹅,胃口大开,回味无穷。

  来相城,不得不去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怀抱大自然,感受气势澎湃的湖泊、聆听无垠的蓝天、享受心旷神怡的美景。另外,最富盛名的“莲花岛”和“美人腿”就在其中。秋天来品蟹,赏向日葵,冬天来看雪景,都是好风光。

  此时的阳澄湖,刚好美成了一幅诗画,走在湖滨栈道上,随风横斜的芦苇丛,已将阳澄秋色淡淡地描绘出来了。

  看这座“茅草屋”,不久前它刚从巴黎领回来了一个大奖——“全球最美客运站”。它有一个响亮又亲切的名字: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

  它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除实现售票、集散、咨询、医疗服务等多种综合性功能外,还是阳澄湖畔的全新文化窗口和创新创业基地。

  谁说只有春天才是花的海洋,相城一年四季都有花,苏州中国花卉植物园里种植栽培了130多个种类、2000多个品种、100多万株世界各地名贵花卉,打造“百花齐放”的景观。

  春看鸟巢,夏看荷花,秋看芦苇,冬看候鸟。以荷花为主题的城市湿地公园荷塘月色湿地公园,一到夏天,荷花绽开,清秀、迷人,吸引无数市民及游客前往观光游览。

  秋天来相城,还有一处景不可错过。在美丽的相城太平老街,有一棵年近千岁的银杏,可以说是当地的标志性景点。

  光影婆娑,层林渐染。季节更换间,大美无言。

  喜欢赏花的朋友,还可来盛泽湖月季园走走,感受一簇簇小火焰的热情,呼吸最新鲜的空气。

  古典与现代的完美交织

  让相城富有了独具魅力的艺术感

  文化感和时尚感

  心情低落时

  来相城放空自我,忘却烦恼

  美丽相城,等你来验证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