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遗体!徐州75岁老人打算用这种方式与世界告别!背后原因让人泪目...

2019年10月31日 14:42:49 | 来源: 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5月到10月,等候了将近半年时间, 家住鼓楼区丰财办事处煤机西村的 朱明志老人终于领到了他的《徐州市整体(角膜)捐献登记证书》。

  作为煤机社区党员志愿者的队长, 他每天打扫社区卫生、 给邻居理发、维修, 还负责调解家庭矛盾。 小区邻居提到他,无不交口称赞。

  自愿捐献遗体  

  获得家人支持

  10月29日上午9点半,煤机西村的老年活动室刚刚结束一场会议,75岁的朱明志像往常一样留下来打扫卫生。这间活动室的卫生多年来都被老朱“承包”了,他每天一早就过来开门、扫地,烧好开水,晚上关门前再把房间收拾打扫一遍,然后锁门离去。

  老朱最近心情特别好,因为他领到了鼓楼区红十字会颁发的《徐州市整体(角膜)捐献登记证书》。

  证书上写着:“朱明志自愿在逝世后捐献遗体(角膜),奉献于医学科学事业,这种高尚的人道奉献精神,将永远受到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朱明志说,他很早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但一直不知道如何办理手续。今年5月,他向社区主任刘云咨询此事,刘主任到鼓楼区红十字会帮他领来了一份登记表。登记表填好后,刘主任因为事务繁忙,直到9月份才递交到红十字会,10月17日,红十字会就下发了这份大红的证书。

  按照要求,遗体捐献登记表上必须有捐献者直系亲属或其他执行人的签字。朱明志的妻子唐女士是一位退休教师,也是党员,她说:“我很理解老朱的想法,但真到签字的那一刻,还真是舍不得,我们俩感情一直特别好。后来我想通了,支持他为医学事业作贡献。”

  “大儿子同样是党员,我跟他说这个事的时候,他一愣。我说你是党员可不能拖我后腿啊!他很快就签字了。小儿子刚开始不愿意,拖了好几天。”朱明志说,小儿子在外地上班,直到临走前一天在他的催促下才签了字。

  父亲的骨灰撒入长江   对他影响很深

  朱明志自愿捐献遗体的举动,很大程度是受父亲的影响。

  “我父亲是一位老革命,老党员,他一生对党忠诚。”老朱回忆起父亲朱老先生,充满着怀念与自豪。

  朱老先生转业到徐州煤机厂后,将朱明志从盱眙老家接过来,那时候每月工资扣留生活费后全部留作党费。到退休后仍然保持这个习惯,自己身上的衣服补丁摞补丁,也要把省下的钱捐出去,去世后没有留下一分钱遗产。

  2003年,朱老先生病逝,临终前对朱明志说:“我死后把我的骨灰撒到长江里,不占国家一寸土地。”但当年因故没能去成南京。第二年清明,朱明志带着父亲的骨灰来到南京,雇了一条小船驶进长江,实现了父亲的遗愿。

  “父亲是我的榜样,他在世的时候就叮嘱我一定要为革命后代争气。我在煤机厂工作时,一直是技术骨干,退休后一直为大家服务。”朱明志说,他牢牢记住了父亲的教诲。

  “能为大家服务,我就很高兴”

  说起朱明志登记捐献遗体一事,邻居们并不惊讶,在他们心里,朱明志的心里永远装着大家。

  在老年活动室里的柜子里,装满了朱明志的各种工具,光是剃头的电动推子就有3个。

  小区里的老人都找他理发,随叫随到,有时一天就能为三四个老人服务。这些推子都是他自费买的,最贵的一个花了200多元。理发的手艺还是朱明志在部队工作时学的,那时候全国上下都兴起了学雷锋做好事的热潮,他学理发纯粹是为人民服务。回到徐州煤机厂,大家都很认可他的理发手艺,连厂长、科长都找他理发。

  小区里谁家水龙头坏了、下水道堵了、电路出问题了,甚至连修鞋都找老朱。老朱家里电钻、电线、修鞋工具样样俱全,而且老朱“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住在一楼的邻居李老太太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三天两头忘记带钥匙,年过七十的老朱爬墙头帮她到家里开门。后来干脆买了一把梯子方便爬墙。

  每年植树节,朱明志都会买几棵树苗到小区里种。老朱说,“没有树,一楼的住户夏天多热呀。”

  朱明志和妻子还一起担任着小区的义务调解员。煤机西村住的大都是煤机厂的职工,彼此之间都认识,听说谁家有什么矛盾了,朱明志夫妻都会上门调解。“战绩”最辉煌的一年,他们挽救了7个濒临破裂的家庭,朱明志还劝说了一个沉迷赌博的徒弟迷途知返。

  “能为社会做贡献,为大家服务,我就很高兴。”朱明志如是说。

  延伸:徐州市自愿捐献遗体者越来越多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 自愿捐献遗体者越来越多。 徐州市红十字会统计表明, 截至去年年底, 全市填写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的共有700多人, 网上申请的数量因为渠道不一,暂时无法统计。

  徐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

  根据规定,捐献遗体者不留骨灰。徐州市第二公墓设有一个纪念园,每位捐献者的姓名和捐献日期都会登记在那里,方便亲人祭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