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昆雅韵折子戏专场唱响日本冲绳,当地观众直称“太美了”

2019年10月30日 16:25:1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当地时间10月27日,苏昆雅韵折子戏专场在日本冲绳国立剧场圆满落幕。3个经典折子戏让第一次接触昆曲的当地观众耳目一新,大呼过瘾。

引力播

引力播

  此次交流演出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受冲绳组舞创立300周年委员会和重走徐葆光之路协会之邀,首次前往冲绳举办昆曲折子戏专场展演,集结了苏昆“弘”字辈和“扬”字辈两代演员。当天,由国家一级演员沈国芳、国家二级演员柳春林共同演绎的《下山》,俏皮活泼,逗乐了全场观众;由国家二级演员翁育贤以及柳春林表演的《养子》,让每一位观众都锁紧眉头,揪心不已;而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王芳,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俞玖林领衔主演的《牡丹亭·游园惊梦》,则带领大家走进了汤显祖笔下的满园春色和旖旎情缘,令人如痴如醉。

引力播

引力播

  5名演员演绎3个折子戏,着实不易,尤其是还有演员要串场演绎其他角色,如沈国芳要饰演色空、春香,柳春林需饰演本无、恶嫂、梦神,无论是对演员还是对舞美、化妆师,都是一个挑战。然而整个团队精诚协作,环环相扣,完美演出。600席的剧场里座无虚席,观众席上鸦雀无声,大家都屏息凝神,沉浸在这温润水磨腔营造出的雅致意境里。落幕后,剧场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以此表达对昆曲的热爱与敬意。“昆曲艺术太美了,第一次看就被迷住了!”重走徐葆光之路协会会长津嘉山说,今年12月,他们计划带组舞来昆曲的发源地苏州,进一步深入了解昆曲,促使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与碰撞。

引力播

引力播

  组舞是日本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产生受到昆曲的影响。今年为组舞创立300周年,也恰逢徐葆光赴琉球册封300周年。徐葆光是祖籍苏州的清朝册封副史,他对琉球文化传承做出了贡献。10年前,冲绳组建了重走徐葆光之路协会,到苏州建立了葆光亭,与苏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