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这位泰州军人休假回家,孩子竟然不认识他……

2019年10月29日 15:53:13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入伍时

  他体能欠缺

  3公里跑都不达标

  入伍多年

  他一直冲锋在前

  2015年

  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2016年

  荣立个人三等功

  ……

  陈解文

  海陵苏陈人,1989年9月出生,2011年入伍,2013年6月入党,现任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94860部队,副营职,上尉军衔。因完成任务出色,工作表现突出,2015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参军为圆儿时梦

  “小时候,父亲经常说,他年轻时没能去当兵很遗憾。我叔叔当过兵,每次看到他回来探亲,我心想,什么时候我也能穿上那身绿军装。”

  陈解文是家中独子,2007年参加高考时,正好有机会报考国防生。为了圆父亲的从军梦,也为了自己从小的愿望,陈解文没有犹豫,报考了沈阳工业大学国防生。

  2011年大学毕业后,陈解文正式到部队服役。刚入伍,陈解文就遇上了“体能不达标”这只拦路虎,3公里跑的成绩落别人一大截。

  “好几个班长拿着背包绳,轮流拽着我跑。”经过两个月高强度的训练,陈解文整整掉了10斤肉,终于达标了。

  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基层连队历练了5年,陈解文完成了两个转变:从一名地方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军人,从一名合格军人转变为一名合格排长、连队主官。

  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陈解文真切地感受到,只有扎进基层、融入兵中,始终把战士冷暖放在心中,真心实意关心战士的生活困难、成长进步,才能让官兵树立“以连为家”的思想。

  每天不管工作有多忙,陈解文都会到班里了解战士工作、生活情况,问问家里有没有困难。发现作战值班台站椅子较凉,他自己掏钱,购置了泡沫垫;得知夏天官兵在教室内学习时暑热难耐,他主动与营房部门沟通,在教室里安装了电风扇……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连队官兵感受到了温暖、体贴。

  他还从思想着手抓好连队整体建设,号召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连队干部和班长骨干各尽其职当好排头兵,制定奖惩措施,明确任务进行班排评比,在全连上下形成了你拼我赶的良好势头,各项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正是在良好风气、科学管理的带动下,连队被评为“先进基层单位”,多次获得集体三等功、集体嘉奖等荣誉。2016年,陈解文荣立个人三等功。

  孩子都不认识他了

  陈解文有一儿一女。在女儿1岁多的时候,他主动要求去浙江金华带新兵,一去就是4个月;儿子出生后,他再次请缨去带新兵4个月。

  8年的军旅生涯,他只有2015年回家过了一次春节。

  难得一次休假,刚回家时,年幼的孩子都不认识爸爸了,不管陈解文怎么“诱惑”,都不肯让他抱一抱。

  “好不容易跟孩子混熟了,却又到了离家的时候了。”一直带着笑意的陈解文声音低沉了下来。军人的职责在肩,他没法多照顾孩子,都是家人分担了原本属于他的担子,从没跟他抱怨过一句。

  直接引语

  感谢家乡人民的厚爱,我在部队一定好好干,为泰州争光!

  ——陈解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