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赵亚夫:一辈子心头装着“农”字

2019年10月25日 19:23: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农科所原所长、原党委书记赵亚夫,几十年来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开辟了一条科技兴农、以农富农之路,带领数十万老区农民实现"小康梦",被誉为"一生惠农兴农的大地活雷锋"。

  正在稻田里巡视的就是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他引进的240亩越光大米再生稻,已在句容戴庄试种了2年,插一茬秧苗,却能收两次稻子,让这种有机稻的产量有了质的飞跃。

  镇江农科所原所长、原党委书记赵亚夫:第二茬能够收到两百多斤一亩,但是什么肥料都没有施,加上之前第一茬的,就是1000多斤了。

  上世纪80年代初,赵亚夫被外派到日本学习水稻技术,在日本农村的所见所闻让他意识到,水稻技术只是一个方面,农业现代化理念和做法更为重要。学成后,赵亚夫将惠农兴农的先进理念在句容推广开来。他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他还动员农民成立了合作社,在统一技术、品牌和销售后,农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比当时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还高。

  2002年,赵亚夫退休后自愿到茅山地区最穷的一个村——句容天王镇戴庄村。他不拿一分报酬,指导村集体办合作社、种有机农产品。如今的戴庄村山清水秀,一年四季都有果品,村集体固定资产超过1000万元。"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戴庄经验正在全省逐步推广。

  镇江农科所原所长、原党委书记赵亚夫:不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这个路的话,没得其他路可走。农民富了,就是我的最大的成就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远 黄元 邹璇 纪亚运 供片台/句容台 镇江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