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学子重塑《姑苏繁华图》 打造属于苏州的城市园林

2019年10月21日 21:18: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22~24日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举行。届时,来自百所全国知名高校的一万多件创意作品将重磅集结,是不是已经期待着与未来新生代的奇思妙想来一次面对面的约会呢!今天带您一睹为快,我们这就去建筑老八校之一的东南大学,看看设计萌新们准备的精彩参展作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打开《姑苏繁华图》长长的画卷,走进两百多年前的繁华苏州,仿佛听见了古运河中阵阵橹声,以及街市上的往来喧嚣……二百六十年后的今天,城市化进程速度的爆棚,苏州古城旧有基础设施与现代生活方式发生了矛盾,作为苏州市东西向横贯古城的主干道——干将路,在这个问题上就显得尤为突出。如何运用设计为这座城市重新注入活力成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12名研究生一直以来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我们想以缝合城市空间,提升整个城市活力,通过交通组织的立体化,振兴一个城市的活化作用。因为古城的保护,它不像我们在新城里面另建一片地方,我们还是要修旧如旧,就像传统建筑保护中的手法。”组长孙嘉昕告诉记者。

  苏州干将路穿越古城段为3.5公里,路宽50米,双向六车道,两路夹一河,两侧建筑限高24米。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变迁以后面临“道路过宽”、“缺乏活力”和“人流通行障碍”等问题,针对这些痛点,同学们分成了六个小组,分别对干将路的相门、临顿路 、五卅路、人民路、养育巷、干将桥等区段进行主题设计,整体分成地上、地下、地面三个层次,通过城市设计建筑化、交通组织立体化的方式,力求在展现古城文化的同时,激活商业行为,还原街道活力。

  “干将路的两侧分布着很多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就像是苏州古城生活的缩影,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长洲县学大成殿,还有全国文保单位罗汉院双塔。我们通过一个平台的设置和建筑的设置,可以让这些原本可能在这条路上不容易被人注视到的重要的历史信息反映出来。”唐家巷—临顿路段的设计者桑甜说。

  赵启凡在设计时,则着重强调了城市轴线的概念,“我做的这段里面,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有一个城市轴线,是从玄妙观到齐云楼这一段,就是想把这条轴线给它加强,把它做成一个对称的、收分的形式,这样来加强这条轴线,同时在这个系统的两端,是设一些连廊之类的,可以供人们在上面活动,同时也相当于是像取景框一样的效果。”

  在学校专业课老师张应鹏教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们历时两年,累计十多次调查研究走访,运用门阙、院落、平台等形式,打造了一处属于苏州的城市园林。同时,还设计了戏园、剧园、水园、商园为主题的具有老城场所意向的城市公共空间,在缝合城市空间的同时再现传统生活印象。

  任宇还提出了网红打卡地的概念,“对周边的古城空间进行一些微型的改造,比如说选取一些空置的房屋去收买它的使用权,然后改造成一些非常有吸引力的店,通过这些店的介入去提高整个古城区的吸引力和活力,吸引游客驻足停留。”

  在孙嘉昕看来,可以说用脚步丈量了整个设计,“我们从头到尾,每个人每一段,都是进行了一个实地的亲身走访、探究,对于我们整个设计的提升,包括升华都是有一些益处的。”

  2018年3月,第十六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中国城市馆主宾城市公布,苏州成为获此殊荣的城市。同学们的“苏州市干将路古城区段缝合复兴课程设计”因其对于城市空间共同体的探索,对于城市自由空间的设想,对于苏州传统记忆的追寻,顺利入围,成为受邀展览项目,对他们来说,这是最好的褒奖。

  在指导老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应鹏看来,建筑师就要有一种人文情怀,怎么去发现问题,再怎么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的职业技能去解决这些问题,从而能够营造一种更好的、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未来我们干将路可能就升级为一个更加互联的、更加虚拟的、更加综合的一个媒介空间和日常生活空间,从而我更希望它最后的成果是整个苏州的一个精神核心和一个生活核心。”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是中国大学建筑教育中最早的一例,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建筑类科学研究基地和建筑教育的引领者之一。其前身为原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创立于1927年,是中国现代建筑学学科的发源地。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杨廷宝、刘敦桢和童寯教授长期在系任教。在师生们看来,即将举行的“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是一场不可多得的诠释、表达、建构创意的设计盛会,更是一方检验教学成果的最好舞台。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杨志疆表示,设计本身实际上是要互相交融的,在这样一个平台下面各大高校学子一起做展览,对于大学生来讲的话,是每个专业互相的触动,“你比方说无论是服装设计、动漫设计、我们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还是其他艺术院校的设计等等,像涉及到一定程度,它都是综合在一起的。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话,给大家特别是给在校的学生、大学生有这么个平台,就是非常非常积极和有益的一件事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谢健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