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公安局举办首届全市公安复议应诉技能大赛决赛

2019年10月21日 19:01: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21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举办首届全市公安复议应诉技能大赛决赛。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友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参赛队伍和选手颁奖。南京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相关负责人,各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法制大队相关负责人和民警代表到现场观摩比赛。 

  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能。通过依法开展复议应诉工作,公安机关能够对日常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面的自我审示,能够及时对存在瑕疵的执法行为进行自我纠错完善。南京市公安局始终将加强复议应诉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促进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实现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有效提升。同时,南京市公安局将复议应诉工作作为民警实战练兵的重要内容,有力提高了全市公安民警的执法素养和执法水平。2017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连续组队参加省公安厅复议应诉技能大赛,并于2018年荣获了全省公安机关复议应诉技能大赛团体冠军和最佳辩手称号。

  今年,南京市公安局又在全市公安机关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市公安复议应诉技能大赛。本次大赛是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大练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常态化开展岗位实战练兵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南京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的重要途径。通过举办本次比赛,可以有效检验民警的复议应诉技能和法律功底,督促民警保持学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同时,可以促使公安民警更多地实现换位思考,更多地从群众的角度感受群众对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的迫切需求,从而促进公安机关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提升。

  本届复议应诉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全市各区公安分局12支队伍共36名选手参加。比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江北新区、鼓楼、栖霞、雨花台分局顺利进入决赛。本次决赛采用模拟庭审争议焦点辩论的方式进行,选取公安日常执法实战案例作为辩题,围绕辩题争议焦点展开了针锋相对的阐述与辩论。

  比赛模拟法庭行政审判场景,根据抽签情况确定原、被告方,由双方围绕辩题针对公安执法的合法性进行辩论。比赛中,参赛选手运用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实践经验,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南京公安民警深厚的执法素养和良好的执法形象。为保证比赛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本次比赛还特别邀请了河海大学教授邢鸿飞等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对参赛队伍及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计分并点评。最终,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荣获本次大赛团体冠军,雨花台分局、鼓楼分局获得二等奖,栖霞分局、秦淮分局、江宁分局获得三等奖,江北新区分局民警严晓欣等10人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通过举办本次比赛,广大民警全程观摩了庭审的激烈交锋对抗,直观感受到了庭审的过程和要求,对提高证据收集能力和规范执法水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南京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本次大赛举办为新的起点,努力学习各项法律知识,补齐执法能力上的短板弱项,更加牢固树立规范执法意识和执法为民理念,不断提升自身执法水平”现场一名观摩民警表示。通过观摩比赛,让广大民警在思想上产生了很大触动,认识到了不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为民服务本领的重要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