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还原一位人民心中的好总理!

2019年10月20日 21:27: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奚欣晨)

  1976年1月8日,对当时的全国人民来说是一个极度哀痛的日子,这一天,人们敬爱的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与世长辞。三天后,当总理的灵车驶经长安街,首都百万群众自发地伫立在街旁,目送总理最后一程。

  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从新中国成立起就一直担任政府总理,他以崇高的品格,获得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爱戴。2019年10月20日,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还原了这位人民心中的好总理,把南京的观众们带回到了那段总理还在的日子。该剧所诠释出的周总理的大爱感动着在场每一个人。

  歌剧《周恩来》剧情简介:

  “晨曦漫洒西花厅,暗香浮动沁人心……”

  本剧以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在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下负重前行的周恩来总理临危受命,领专委会主任之衔,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取得成功;1972年,总理以身患绝症之身,与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1975年,在总理病情恶化之际,仍坚持作“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等场景为现实时空。以“湘江之战”、“遵义会议”、“万隆会议”为闪回时空。并以其少年时所作“大江歌罢掉头东”的豪迈诗篇为连接,力图集中表现周恩来总理一生中几次“化危机为转机”的戏剧性场面,并以歌剧独有的方式,塑造一个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大国总理形象。

  “眷恋你,长江黄河,南国椰风。牵挂你,海峡两岸何日统一?牵挂你,老少边穷怎样脱贫、怎样繁荣?”这是总理的政治遗言,亦是与我们最后的诀别。

  该剧汇聚了国内一流创作力量,演出阵容强大: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导演邢时苗执导,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指挥。今晚在南京的演出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男高音毋攀饰演周恩来,旅奥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扮演周恩来之妻邓颖超。

  这是周恩来总理的形象第一次出现在歌剧的舞台上,精湛的唱腔,完美的旋律,简练抽象的舞美设计,让南京的观众们激动不已,并被总理不忘初心的精神深深感动。

  该剧的作曲,曾多次担任国家最高级庆典活动音乐创作的著名作曲家唐建平直言:“这次创作太难了!”

  唐建平表示,周恩来总理深受全中国人民的爱戴,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他是个世界伟人。他特别高兴能有这样一次创作机会来表达大家的共同情感。“这部歌剧和我以往创作的歌剧是有不同的,它的戏剧性是深深地融在周恩来总理这个舞台形象的情感当中的。希望这部歌剧中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乐句、每一个场景都能把周恩来总理的形象栩栩如生地推到人们面前。”

  

作曲家唐建平,接受记者采访

  在歌剧《周恩来》中,唐建平巧妙运用了观众耳熟能详的一些共和国旋律,作为主体,来表现周恩来这样一位共和国总理。比如“国歌”“歌唱祖国”等等,支撑起大国总理的正面形象。所有的音乐从这其中抽出来,观众会感觉到基因上血脉相通。


作曲家唐建平

  周恩来的饰演者毋攀,在演出之前向记者介绍,自己在拿到剧本的时候十分激动,演过二十多部中国原创歌剧,没想到自己能演到总理。“这部戏难度真的很大,但不管是什么样的过程走到现在,我对这部歌剧充满了信心。”毋攀还坦言说自己没有压力是骗人的,“马上就要在南京公演了,希望能为江苏的父老乡亲们演出一位令大家满意的总理。”

郝光正在指导周恩来的饰演者毋攀排练

  为创排好这部歌剧,江苏省演艺集团还特别邀请了著名话剧演员郝光,来作为本剧的形体指导,郝光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深情地说道:“总理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忘我地工作’,为了一个理想、一个目标,他用一辈子的生命、心血来浇灌祖国这个花朵,我觉得他了不起。总理是为人民服务,我要学习的是为观众服务,有这么一个伟人在引领自己,我觉得这一辈子我知足了,甚至可以说是三生有幸。”

执行导演郝光,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曾经演绎过周总理的郝光来说,他对总理的革命生涯有一个比较详尽的了解,“总理的人品是毋庸置疑的,他的精神也是非常充实的,他心里头只有五个字‘为人民服务’,总理真的为人民做到了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践行着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所以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再一次加入到演绎周总理的团队当中来。”

  在今晚的演出结束之后,记者还采访到一位观众:“周恩来在这部剧里表现得非常朴实、平易近人,也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周总理教会我们要记住现在所受的困难,以乐观的精神去面对今后的风雨。”歌剧尾声,大屏上出现了一幅幅今日中国蓬勃发展的画面。“如果总理他今天能看见,当时他在‘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所有内容都一一实现了,看到自己的祖国发展得那么好,我相信他一定会很欣慰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