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推动者,也是见证者!在这次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这样说……

2019年10月20日 20:56:50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年,苏陕扶贫协作合作亮点纷呈,作为一名‘老陕’,也作为一个‘江苏人’,我始终是积极的推动者、见证者。”10月17日到18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在两省举行的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了这样一番饱含深情的话。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讲话

  就任江苏省委书记前,娄勤俭曾在陕西工作了7年,担任过陕西省委书记、省长等职;而再有几天,也恰好是他主政江苏整整两年。这样一种经历,自然让他对江苏与陕西都充满着深厚的感情,对包括苏陕两省在内的东西部合作发展更是不遗余力,积极推动。

  苏陕扶贫协作:责任所在 情谊所系

  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一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将对口帮扶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到任江苏后,娄勤俭也多次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帮助受援地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

  在这次会议上,娄勤俭对两省合作取得的硕果如数家珍:“延安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走上了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常州大闸蟹试养汉阴、东台西瓜落户耀州、句容草莓扎根浦城、盱眙龙虾引入勉县,还有苹果、茶叶等陕西特色产品进入江苏市场,秦巴深处猕猴桃亮相江苏‘荔直播’时,我注意到微信观看超70万人……”他表示,每当得知这些情况,都为两省由衷高兴、深感自豪。 

  评新君(ID:jsbcpxel)注意到,十九大以来,苏陕两省交流交往掀开了新篇章,2017年12月、2018年12月、2019年3月江苏代表团3次赴陕学习;2018年4月,加上这一次陕西代表团2次来苏考察,高层互访已成常态。

  苏陕两地民间交往也日益频繁。最近,陕西汉阴县南江湖大闸蟹一上市就引发了关注。作为苏陕扶贫合作项目,南江湖大闸蟹蟹苗由常州企业投放,当地竹节溪村家家入股,人人持蟹,打造出一条特色养殖致富路,南江湖螃蟹也因此被称为:“扶贫蟹”、“苏陕蟹”。 

  同样引起关注的还有娄书记点赞的荔直播。这场名为“荔直播·我为你而来:秦巴深处猕猴桃 原产中国好味道”的特别直播由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和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荔直播联合策划,直播团队走进深山,讲述苏陕协作脱贫攻坚的好故事,并牵线搭桥,把贫困地区的优质猕猴桃第一次放到了全国电商平台上售卖,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赢得了他们的点赞。

△“荔直播·我为你而来:秦巴深处猕猴桃 原产中国好味道”

  苏陕两省在交往中也不断互相学习。评新君注意到,2018年,江苏就曾赴陕取经农村住房改造,陕西省在村民搬迁的过程中同步项目建设、后续脱贫、生活配套等做法给了江苏很多启发,为江苏做好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陕西农村住房改造 

  截至目前,苏陕两省已建立10对市级“一对一”帮扶关系 ,19个县(区)与陕西19个国定贫困县(区)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苏陕协作播下的种子,正在一个个贫困县区落地生根,结出致富的硕果。今天的苏陕两地已是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

  500多万脱贫人口背后的变化

  一组数字更能说明变化:在江苏与陕西两省的共同努力下,到2018年底,陕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592万减少到77.55万,脱贫514.45万!

△江苏对口帮扶陕西项目

  今年1-9月,江苏已帮助陕西1.08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培训贫困劳动力4941人,培训就业率达48.6%;从江苏引入到山西企业80个,实际投资15.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6081人;从江苏选派到陕西的挂职帮扶干部148名、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三支”专业技术人员1058名,全部超过两省最初制定的目标额;在江苏支持陕西的1033个产业帮扶项目中,285个已完工并发挥成效;江苏381所学校、110家医院帮扶陕西399所学校、110家医院。

  苏陕未来合作的“三大关键词”

  在这次会议上,娄勤俭对下一阶段苏陕两地的扶贫协作、经济合作划出了“重点”,提出着重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一是“巩固”,陕西有望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江苏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不”和“四不摘”要求,履行好江苏责任,让贫困群众 “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

  二是“提升”,在现有协作合作基础上加强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等重大载体平台的合作,推动合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是“拓宽”,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更多运用现代技术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效率。

  对江苏来说,扶贫协作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2014年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这个重大命题,如今江苏已经展开现代化建设的试点探索。着眼于即将开启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来谋划未来的苏陕合作,将成为江苏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新的命题 。

  相信苏陕携手奋斗、共同努力,两地交流合作也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