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海棠”开 老苏州们闻着香来尝鲜了

2019年10月19日 17:11:5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街头的“两朵花”——梅花糕和海棠糕,重新回到观前街上了。今天,新鲜出炉的第一锅梅花糕香气飘出,不少老苏州闻着香味就找来啦。

  这一口甜滋滋的梅花糕,可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呢。据说乾隆下江南的时候,偶然间吃到,觉得好吃的不得了,马上赐名梅花糕!

  制作这梅花糕的师傅,也是大有来头!他就是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巧文。制作梅花糕是陈师傅家祖传的手艺,陈师傅13岁就开始做梅花糕,做到了现在72岁。

  一只梅花糕做60年,靠的是祖传秘方。壶,紫铜定制版,小铲子,紫铜限量版,连锅碗瓢盆都是用紫铜打造的,这些工具都是一百多年了,导热更均匀,也容易清洗。不过陈师傅说,自己家的梅花糕之所以好吃,精心熬制的豆沙馅必不可少。东北的大红豆,加红枣、猪油,到最后熬好了加桂花。传统的老苏州,都喜欢在梅花糕上放一颗猪油,烘烤过后油香四溢。不过为了照顾现代人的口味,现在改用小金橘代替。

  陈师傅的小摊子,曾经在观前街大成坊经营了50年,每天都有顾客排着长队来购买。如今在社区的扶持下,再度回归观前。从昨天开始,观前夜市也再度回归玄妙观广场。足足51家参展商包括瓷器、手工艺品、首饰等等,堪称"苏州史上最大的"文旅夜市。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文旅夜市还首次尝试在姑苏、园区、相城等6个区设分会场,小伙伴们趁着周末去逛个过瘾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