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这个好保安点赞:冲进火场关煤气,上月还跳河救人

2019年10月19日 09:47:03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感谢徐师傅,要不是他的见义勇为,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家住扬州市蒋王社区汇福苑的张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保安亭中。

  原来,本月初,张先生因忘记关掉家中炖着红烧肉的锅灶,从而引发大火。危急关头,今年66岁的保安、蒋王社区安之盾巡逻队队员徐长全发现后,不顾个人安危,冲进了火场,及时关掉了随时可能爆炸的煤气罐,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无独有偶,就在上月29日,一名女子在河边洗花生时,不慎滑入河中,徐长全发现后,毅然跳入2米深的河中,将女子救上了岸。

徐长全讲述自己当时救人的场景

  爬窗入户

  他冲进火场关掉煤气罐

  昨天上午,记者在汇福苑门口的保安亭内见到了徐长全。听说记者要采访救火的事情,他连连摆手,说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事发当天,他正在值班,突然发现小区27栋那边的房间内冒出了浓烟,还有火光。“开始我以为是居民家在烧饭,没太在意。然而,等我再回头一看,发现烧得更加厉害,火都快蹿到窗外了!我吓了一大跳,心想,坏事了!”

  十万火急,徐长全立即抄近道奔到了事发地,同时拨打了119报警电话。“隔着老远,一股烧焦后发出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着火的房间在3楼,然而当他跑上3楼敲门后,却无人应答,应该是主人不在家。随后,徐长全又跑到2楼,敲开门后,从阳台窗户爬到3楼,然后从窗户进入火场。“屋里窗玻璃已经炸裂,灶台上放着锅,已经烧焦并且正在燃烧。”灶台底下还放着一个煤气罐,煤气还开着。

  “我担心煤气罐爆炸,便冲了进去,第一时间将它给拧紧,事后才意识到害怕。”

  脱下衣服

  他包住燃烧的锅扔掉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徐长全仍心有余悸,当时他赶紧脱下衣服,一把包住正在燃烧的锅,扔到了窗外。“看到身边有一只空垃圾桶,我便顺手灌了水进行灭火。”没多久,消防车赶到,火很快被扑灭了。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户主人出门办事时,忘记关掉炖着红烧肉的锅灶,从而引发了火灾。”徐长全坦言,当时自己也没顾虑什么,就想着第一时间关掉煤气,帮着灭火,尽量为业主挽回损失。

  女子落水

  他跳进2米深的河里救人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旁的另一名保安陈师傅说,老徐经常做好事,就在上个月,他还跳河救人的。

  9月29日上午,一位40多岁女子在蒋王社区福祥河边洗花生时,不慎滑入河中。正在值班的徐长全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循声去找事发地点。

  原来,呼救声是从保安室马路对面的福祥河中传来的。“落水者只剩头部浮在水面上,双手不停挣扎,人在呼救。”福祥河有2米多深,而落水女子离岸边已有3米远,情况非常危急。“第一反应肯定是救人!”刚开始,徐长全随手拿起了脚下的一块防滑垫,并将其折成条状甩入河中,意图将落水者拉上岸。然而,根本够不到落水者。

  落水者还在下沉,徐长全来不及多想,立即跳入河中。“我游到落水者身边后,从背后将其推到了岸边。”到达岸边后,落水者经过大概20分钟才缓过神来,见对方没有大碍后,徐长全才离开。

  记者了解到,落水者是一名40多岁的女子,当天在河边洗花生时,因青苔太滑,不慎掉入河中。

  而对于自己跳河救人一事,徐长全说,这都是他应该做的,情况如此危急,怎么能见死不救呢?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