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线指挥官”:敢闯敢试沭阳精神,宜居宜业花木之乡

2019年10月17日 16:10: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里是虞姬故里,千百年来虞姬和项羽的爱情故事口口相传;

  这里的百姓特别能吃苦,起早贪黑就业创业,敢闯敢试没有什么脏活累活能难倒他们;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县城今年底“全部脱贫的目标如何实现,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准备带领全体沭阳人民,撸起袖子这样干:

  沭阳县具有花木种植的悠久传统,是全国首批花木之乡,全县有60多万亩花木种植基地,3000多个品种。

  我们有一个很宏伟的计划,把它概括为“124”

  “1”就是要把我们花木种植面积由目前的60万亩拓展到100万亩。

  “2”是我们要打造2个走廊,一个是产业走廊,它是沿着我们324、245、326等国省干道沿线打造;另一个是生态走廊,沿我们淮沭河和新沂河打造。

  “4”是要实现四个转型:第一个转型就是现有苗木向花卉转型。过去,沭阳大部分都是种植小苗木,今后要建设花卉基地,比如菊花基地、蝴蝶兰基地、草本花基地等等;第二个转型是实现地栽向盆栽转型;第三个转型是从绿色向彩色转型,要大力发展彩色树种,比如榉树、槭树等等;第四个转型要从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

  沭阳县电子商务现在非常发达,首先我们是中国第一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也是江苏省十佳农村电商第一名。现在全县网店数量达到4.5万家,12个淘宝镇86个淘宝村,今年1到8月份,我们快递发货量达到了1.9亿件每秒钟有9.01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所以,现在沭阳的物流非常发达,基本上国内所有的快递物流业都在沭阳有落户,仅仅我们一个新河镇就落户了23家快递物流。

  在政策引导方面,我们对上网的农户、开网店的农户都有一系列的政策指导,出台了农村电商七条鼓励政策。农户如果第一次开网店,网点达到相应等级后,政府都会给予奖励,农户如果不会开网店,只要有需求,政府可以保证帮助其开成,扶持力度非常大。目前沭阳花木产业一年的交易额在150亿元左右,从事花木产业的就业人数约20万人

  营商环境的问题,我们有一个理念叫“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主要从多方发力。

  第一,在帮办方面做好服务工作:现在沭阳的经济主体,绝大多数都是招商引资企业,那么企业为什么到沭阳来?关键是靠营商环境、帮办人员的吸引力和政府的诚信力。所以,我们在招商引资过程当中,特别重视帮办服务。我们打造了两支帮办服务队,一支叫专业帮办,我们开发区专门有一个企业服务局,来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还有一支叫亲情帮办,为你做好服务工作。

  第二,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发力:我们沭阳在不见面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成绩,2018年全省第一,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品牌。

  2013年,沭阳县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六年时间经开区的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加入的企业有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有200多家,去年业务总收入达到了650亿。今年势头更为喜人,1到8月份,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达到了73个,开工项目达48个,项目推进工作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

  接下来,在工业经济方面,我们第一要做大总量,全县工业开票销售收入,今年可以达到850个亿,明年要超过一千个亿,当然这种经济总量是建立在环评、能评、安评都达标的基础上;第二我们要做优结构,要紧紧扣住“2+1”主导产业。“2+1”主导产业是指纺织服装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及电子通讯产业。我们想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把纺织服装产业做到500亿,把装备制造产业做到300亿,把电子通讯业做到200亿。

  沭阳县是江苏省重点扶贫县,全县建档立卡户23万人,是全省建档立卡户最多的县份。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我们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到去年底,我们有13.5万人已经脱贫,现在还剩下9.5万人,今年要全部实现脱贫。

  第一方面是解决群众个体的贫困问题,就是家庭年收入在6000块钱以下的这些人怎么脱贫?最主要一个措施就是要送岗位,通过就业来进行扶贫。比如一个小伙子,假如说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年收入最少也可以达到2万多块钱,那么一家人也就脱贫了;另外,我们还要送政策,对所有建档立卡这些家庭,医疗方面、教育方面、劳动就业方面,都有一系列的政策帮扶;我们还要送温暖,组织县乡机关、事业人员跟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一些物质上的帮助;我们还要送项目,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给一些贫困户送去资金上的帮助。如果你要搞养殖项目、种植项目,但资金上有些缺乏,可以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弥补一下。所以,要通过四送,来解决个体的脱贫问题。

  第二方面是村级集体经济怎样实现脱贫。村级集体经济这一块,我们现在最主要措施是要通过农村公共空间的治理,把过去属于村集体的一些沟塘、路边地,以及群众占去的一些地收归村集体所有,再重新发包,这部分收入就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另外,我们县委县政府也出台措施,对一些资源比较贫乏的村,我们鼓励村民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将复垦的耕地收回村集体所有,县财政每一亩地给予其2万元补贴。这样一个村能够收回一百亩农民的自集地,每年至少可以拿到八九万块钱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这样通过多渠道来帮助每个村,最后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18万元,今年这个目标我可以说有把握可以达到!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王卫刚、刘洁、赵立孟、徐徐、沈颖、王瑾、彭航、孙西娇、李森颖、王婕、黄元、王晁晟、李泉、胡忆坤  设计/王晨、吴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