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访古,羊肉飘香,来这里开启秋季的视觉与味觉之旅

2019年10月16日 16:11:39 | 来源:苏州旅游官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天是一个充满风情的季节,大自然赐予的斑斓色彩,冲击着人们的视觉,一叶知秋,层林尽染,一切都如同梦幻中的仙境一般美好。此时登山访古,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感受苏州历史文化风韵,这样一趟秋季限定之旅,你怎么能错过呢?

  登山访古 羊肉飘香

  线路:灵岩山—木渎古镇—藏书羊肉街

  门票:木渎古镇景点联票78元(含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

  灵岩山

  灵岩山在苏州市区西南15公里处,海拔182米,多奇石,向来有“灵岩秀绝冠江南”、“灵岩奇绝胜天台”和“吴中第一峰”等美誉。

  从山麓牌楼沿着当年的御道拾阶而上,一路景色迷人,途经继庐亭、迎笑亭、落红亭等建筑,可达山顶灵岩山寺正山门。

  灵岩山寺门前松柏参天,山门之上刻有“灵岩山寺”四个大字,东西侧门分别书写有“觉林”、“宝所”二字。

  大雄宝殿是灵岩寺建筑群的中心,正殿五间,高七丈五尺,进深六丈,二层翘角飞檐,气势非凡。寺内的标志性建筑——灵岩寺塔,又名永祚塔,始建于梁天监二(503年)。

  寺院的一旁是馆娃宫遗址。相传吴越春秋时期,西施被越王勾践献于吴王后,深得宠幸。吴王夫差为了讨取西施欢心,便在灵岩山为她建造了一座规模宏大的馆娃宫,留下了诸多佳话传说。

  灵岩山寺素面馆,是许多人来此登山的理由。如今的素面共有五种,分别取名禄、财、福、寿、禧,每一碗都有好的寓意。爬完山,吃一碗素面,是许多苏州人放不下的老习惯,而吃面,更多的是吃一份难得的心境。

  素面馆

  木渎古镇

  看完了山上的美景,下一站我们前往木渎古镇。木渎古镇离灵岩山非常近,走路仅十分钟就能到。

  木渎古镇沿香溪而建。相传吴越春秋时,吴王夫差为取悦美女西施,为她在灵岩山顶建馆娃宫。西施在宫中每日用香料沐浴,这些水流入山下河中,日久脂留不退,满河生香,故名香溪。

  木渎是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乡。历史上有泥塑名家袁遇昌、银器高手朱碧山、琢玉名家陆子冈、绣圣沈寿等名家高手,他们的作品都是国家级收藏的珍品。古镇内有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等著名景点。

  严家花园

  严家花园最初是清乾隆年间苏州大名士沈德潜的寓所。后沈氏后人将此院落让给木渎诗人钱端溪。钱氏叠石疏池,筑亭建楼,取名端园。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木渎首富严国馨买下端园,重葺一新,更名“羡园”。因园主姓严,当地人称“严家花园”。

  花园三易其主,两百多年的岁月和人文蕴积,让严家花园充满了文化气息。严家花园由春夏秋冬四个各具特色的小景区组成。春园以广玉兰花景为特色;夏园内假山遍布,曲径通幽;秋园可登高赏桂,俯瞰园景;而冬园,则传递了“暗香疏影”的意境。

  虹饮山房

  虹饮山房,乾隆六次下江南,每次必来此地游园、看戏、品茗、吟诗。虹饮山房门前的御码头,就是乾隆弃舟登岸的地方。一代帝王经过,背后多少传世佳话,都是当地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也因为如此,虹饮山房虽是清初木渎文人徐士元的私家园林,当地却习惯称它为乾隆的民间行宫。据说,纪晓岚、和珅、刘墉等大臣也都曾数次下榻于此。

  这把龙椅,是虹饮山房的镇宅之宝。原为康熙皇帝南巡时驻跸灵岩山行宫时专用。后搬到了虹饮山房,供乾隆看戏时使用。

  在古镇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暮色时分。这个被传闻轶事渲染得分外有趣的安静古镇,值得花时间细细品味。

  藏书羊肉街

  晚饭时间,小i推荐大家到离木渎不远的藏书羊肉街,吃一顿苏州特色的藏书羊肉大餐。

  藏书羊肉之所以好吃,秘诀就在这个杉木桶,当地人称为“盆堂”。藏书穹窿山上盛产的杉木,据说其木质清香,能在炖煮时透进羊肉,去除膻味。

  藏书羊肉,比较大众的吃法就是白汤或者红烧。两者相比,白汤更受苏州人欢迎些。做白汤羊肉,当地人每天要花上3-4小时熬煮,才能使羊肉变得酥烂,并煮出一锅汤色乳白,香气浓郁的羊汤。

  而红烧羊肉,连皮带肉一起烧,要烧到入味,肥而不腻,瘦肉不柴,这其中都包含了几十年的“功力”。

  当然,还少不了苏州人特别喜欢吃的羊糕。羊腿肉搭配羊腩肉一起制作,待肉烂后即出锅拆骨,浇上浓浓的羊汤,放凉后自然凝结,就形成了一块晶莹的羊糕。羊糕口感柔和中带有恰到好处的弹性,不松不散,现吃现切。除了堂食以外,许多吃客还会直接打包一块带回家。

  至于羊杂羊血等,在藏书羊肉店里,也是极其重要的存在。一锅混合了白切羊肉、羊杂、羊血、白菜、粉丝、油豆腐的羊肉小火锅,咕噜咕噜地煮着,冒出腾腾热气和诱人香味,让到店的吃客们喜滋滋贴着秋膘。

  找个秋高气爽的周末,去爬爬灵岩山、走走木渎古镇,晚上到藏书找家羊肉店大吃一顿,既锻炼了身体又满足了味蕾,想想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