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抱着炸药包扑向敌人的特等功臣!28岁,他将生命定格在那场硝烟中

2019年10月16日 10:59: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10月1日,宽阔的长安街,铁甲生辉、战旗猎猎。“杨根思连”连旗就在百面战旗之中,光荣地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参加国庆阅兵,对于“杨根思连”来说是无上的荣耀,也让杨根思这个名字再次被世人了解。

  翻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册,杨根思位列榜首。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是彭德怀司令口中“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特级战斗英雄。经典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手持爆破筒扑向敌人的经典情节,正是取材于他在朝鲜战场的事迹。70年前,他作为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将生命定格在了28岁。

  出身贫苦,饱受剥削,终于在革命队伍中找到家

  1922年,杨根思出生在江苏省泰兴县一户贫苦农民家庭,父母在他和哥哥幼年时,就相继去世了。

  家里穷,他就给地主放牛。没日没夜工作,一年也只有两块钱。结果,地主到最后还赖账,说他拾错牛草了,一分钱都不给。后来,他又签卖身契、当童工。

  后来,杨根思听说了共产党和新四军就一直在找,1944年2月,他正式加入新四军。杨根思老战友、入党介绍人吴春林的女儿吴晓静说:“有一天我父亲的部队正在急行军,他就跟上去了。我父亲说我们是要去打仗的,他说我也去,就一直跟着,劝也劝不走。我父亲就把行军包后面备的那双鞋子扔给他,对他说,‘跟上部队!’他穿上鞋子进了队伍,马上就进入战斗了。后来他同我父亲讲,他没有家了,部队就是他的家。

  屡建奇功,心怀大家,烽火中淬炼出的战斗英雄

  杨根思刚到部队就表现得特别突出,别人完成不了的事情,让他上准能行。“有一次战役,需要突破一个堡垒。对面一直机枪扫射,我们的战士抱着炸药包冲上去,倒下了,然后第二梯队、第三梯队再上,都倒下了。这时候,杨根思‘哗’就冲出去了,怀里抱两个炸药包,肩上再背一个。”

  杨根思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一直刻苦钻研,学文化、学爆破技术。

  1945年,杨根思在桃花山战斗后,被评为“战斗模范”。1947年3月,杨根思被华野一纵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称号。

  1950年,杨根思出席全国英模大会,受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入伍后短短六年,他参加大小战斗300余次,屡建奇功。从一名目不识丁的农村孤儿,成长为保家卫国的战斗英雄。

  冒着严寒,奔赴战场,留下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誓言

  1950年10月,杨根思跟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志愿军出国之前,在鸭绿江边举行了宣誓大会,在战前动员会上他喊出了振聋发聩的誓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在朝鲜战场,杨根思率领的部队遭遇了50年不遇的寒冬。为了抢时间,他们冒着零下40℃的严寒天气,穿着薄棉衣和塑胶鞋,夜行130多里路,悄无声息地包围了敌人。

  天上下着鹅毛大雪,部队在野外连隐蔽的岩洞都没有。他们就在雪地里挖出一块,收集树叶铺在上面,用树枝撑着油布,挤在一起取暖。很多战士脚肿得像地瓜,手肿得像馒头,耳朵裂开的口子上都是一块块凝住的黑血。

  除了要与寒冷做斗争,杨根思所在部队还接到了最为艰巨的任务——坚守下碣隅里1071小高岭阵地。这是侵朝美军南逃的唯一通道,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守住小高岭就等于“卡住了敌人的脖子”。

  杨根思面对的敌人,是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海军陆战第1师,不仅有重型坦克、火炮,还有全套的冬季装备。他们的飞机在朝鲜北部搞大规模轰炸,我军的运输后勤补给完全跟不上。到了11月27日,也就是决战打响的前两天,杨根思所在的3连已经彻底断了粮。

  强敌当前,视死如归,生命定格在28岁的特级英雄

  11月29日拂晓,美军企图夺路突围,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向1071高地展开了疯狂的冲击。他们向空中发射照明弹,把夜晚的战场照如白昼。大口径机枪、迫击炮配合坦克,阻止志愿军散兵线的靠近。

  一天一夜,陆战一师都没有突破这只有一个排防守的小高岭。这时候,我们的子弹也打光了,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和两名伤员,于是,他下了自己最后一道命令:“你们把重机枪带走,多杀敌人,为战友报仇。立即撤下去!”

  山下仅剩的四五十个美军此时又冲了上来。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杨根思抱起了最后一包十斤重的炸药,拉燃导火索,冲向敌群。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与40多名敌人一同消失在火海之中,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

  1952年5月9日,杨根思被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英雄”光荣称号,杨根思所在连被命名为“杨根思连”,这是全军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1953年6月2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授予杨根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史诗,70年来,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穿越历史时空,始终有着震撼人心的巨大能量,激励着杨根思连的战士一直以冲锋的姿态,勇往直前。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