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杨根思:“三个不相信”励后人 老区再谱新篇章

2019年10月15日 19:3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影《英雄儿女》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王成为守阵地,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一广为人知的角色原型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泰州泰兴籍烈士杨根思。1955年,杨根思的家乡洋货郎店改名为根思乡,烈士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家乡人民。

  根思乡位于泰兴市北郊,属黄桥革命老区。在杨根思烈士陵园里,烈士碑由陈毅元帅亲笔题字,塑像所在地就是杨根思故居原址。

  杨根思1922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4年入伍后参加大小战役300多次,先后获得战斗模范、华东一级战斗英雄、全国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1950年,杨根思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在长津湖战役中,面对美军的第九次进攻,杨根思毅然抱起炸药包冲进敌军,壮烈牺牲。2009年,杨根思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他的精神激励着烈士故乡的人民,为老区发展注入无穷动力。2018年,根思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亿元,增长9%;完成税收1.31亿元,同比增长78.6%,增幅列泰兴市第一;累计脱贫率90.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643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严伟 周慧敏 徐晗 周杨杨 供片台/泰州台 泰兴台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