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手艺雕琢“燕山塔” 溧阳老木匠再出新作

2019年10月15日 17:25:37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年77岁的溧阳上黄镇居民陈锁芳做了60年木匠,年轻时“北漂”20多年,曾多次参与故宫古建筑群的修缮,退休后回到故乡,将祖屋变成了“工作间”,至今仍坚守着传统工艺,一手打造了天目湖牌坊、长荡湖游船、溧城镇同仁堂药店门头。

  今天,陈锁芳又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刚做好的高3米多、底径1.86米、重500多斤的“天下第一塔”,此塔耗费9个月工期,陈锁芳自行购置木料,不画图纸、完全手工制作而成,底部四门寓意春夏秋冬四季,12层楼寓意全年12月。

  陈锁芳精通木匠五个行当全部手艺,能做农具、家具,也会做船、做风车,大半辈子坚持创作只为让世人看到“中国有个溧阳上黄,上黄有个陈木匠是能工巧匠”,能做人所不能为。

  (来源:常州手机台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