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从天安门广场飞回的“小白鸽”

2019年10月15日 16:13:41 | 来源:宿迁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心语接受电视采访(视频截图)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华诞盛典之际,70000羽和平鸽飞翔天安门广场,呼唤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成为国庆阅兵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随着节日气氛的慢慢淡去,这些小白鸽都已回到了各自的爱巢。近日,那位出现在国庆盛典阅兵护旗仪仗队的江苏沭阳籍小战士王心语已悄然退伍回家,开始了新的生活。

王心语在部队时(照片翻拍)

  10月12日,我们再次来到了王心语的家,看一看——

  从天安门广场飞回的“小白鸽”

  轻车熟路!开门的便是王心语。修长身材,一束“小马尾”飘在脑后,紧张局促羞涩而又腼腆。与护旗仪仗队中的那个手握钢枪、英姿飒爽的女战士简直判若两人。

退伍回到家中的王心语

  “......谁信小丫能从戎/谁信小丫能飞马/谁能小丫能征战/谁信小丫能万里剿讨动杀伐......”看着眼前这位纤纤女孩,脑海中突然蹦出了《林海雪原》中“少剑波雪乡抒怀”那段诗来!

  谁信眼前这个小丫就是国庆护旗方阵中的那个小战士!

王心语与战友一起(照片翻拍)

  看着丫头局促不安的神态始终没有放松,倒是打乱了我们之前想好的采访话题,只好东一句西一句地闲聊了。有人开笑说:“还在1994年11月,老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颜集乡姑娘情系国防》那篇文章,讲述的就是颜集姑娘如何崇拜军人的故事,我们的小心语也是颜集姑娘,经历过军队的洗礼,还走上了阅兵场,这里面也应该有好多故事。就从这方面说起吧。”

王心语陪爷爷奶奶妹妹看阅兵专用标志徽

王心语的阅兵专用标志徽

王心语接受采访

  丫头:还在淮阴中学的第一个暑假时候,正赶上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电视上看到女兵方阵从天安门广场走来,羡慕得不得了!幻想有一天也能成为女兵多好!但这种人生机遇的概率实在是太低,也就不敢再去想了。2017年8月1日,我接到了兰州大学《入学通知书》,一起夹带的还有一张征兵宣传单,才知道大学生可以保留学籍应征入伍,心中激动不已,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便点开了全国征兵网站开始报名。好险!离报名截止时间仅仅不到两小时。以后又是写填写相关征兵材料,又是参加体检,从沭阳到宿迁到无锡再到南京的体检都是一路绿灯。就在9月5日,也是我在兰州大学报到注册的当天下午,接到了沭阳县征兵办“体检通过接受政审”的电话通知。晚上又接到了说是来自北京三军仪仗队的电话,征求我是否愿意参加仪仗队的意见。去!肯定要去!便立即向学校说明情况,得到了包括辅导员在内的许多老师大力支持,只好抓紧回来接受政审。9月18日,正是我第18个生日那天,我接到了县征兵办送来的《入伍通知书》,从此踏上了军旅征程。

  问:刚进入部队,肯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你是如何做到从不适应到适应直至融入而出类拔萃,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丫头:刚到仪仗队新兵连,用懵懂无知来形容自己一点也不为过,不要说基本科目学起来吃力,看到老兵的举手投足,甚至感到自己连怎么叠被子、怎么站队、怎么说话、怎么走路.....都不会了。最可怕的是我的背有点驼,不象别人能笔挺地直起来,这是仪仗兵的大忌。是啊!军人没有挺直的脊梁怎么能行?还好有那么多首长、战友关心我、鼓励我,陪练陪矫姿。除了正常的操练学习和吃饭睡觉外,只要有一点零碎空闲时间,我都会把背挺在墙上丝纹不动地站着,站着站着就汗流浃背,站着站着就累瘫了。那时候睡觉成了最痛苦的事。为了矫姿,我是不用枕头的,始终保持着“一”字型睡姿。两个多星期过后,战友惊喜地发现:“你的后背直起来了!”过了这一关,以后就什么都能适应了。

王心语在接受严格训练(照片翻拍)

王心语和战友一起训练(照片翻拍)

  问:听说开始时是新兵训练,然后就是接受仪仗队集训,训练一定很苦很严也很神密。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训练的苦与乐?

  丫头:新兵短期集训后,我便转入仪仗队专业训练。刚去时听到最多的就是:仪仗队是没有四季的,有的只是雨季,下雨有雨水,训练有汗水,始终与水为伍。说到苦,那真叫苦!军人的衣食住行规范本来要求就高,仪仗队更是高中之高、严之又严。最担心的是训练考核不合格就不能过关编入预备队,而每一名战士都想成为一名真正仪仗兵,都想上任务,一个个都是蛮拼的。我还算是很幸运的。2018年正值七月流火,天热地热空气燥热,地表温度超过50度(摄氏),训练中许多人都中暑了。我也中暑过,但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汗水流进眼睛腌得生疼......最终成功地直接进入仪仗队。接下来的日子,除了正常训练,就是接受仪仗任务。在一年多时间里,我参加过20多场仪仗礼仪活动,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外国首脑参观访问等等,这些都成了我人生中最快乐也最难忘的事。

王心语在家中

  问:当你即将走进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的前一刻,是否也紧张?想到了什么?还是什么都没去想?

  丫头:其实我们在正式受阅前有过在天安门广场三次的实地演练。尽管在仪仗队两年时间对我们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的锻炼,情绪也有了很好的调节,但第三次我还是挺紧张的。我只能告诉自己,阅兵时刻真的来了,紧张就会导致失常失败,那是很危险的事情。只有以平常心对待反而更能放松自己,更能发挥到极致。走在队列中,全身规范运作,心理坦然面对,眼神是定格的,看到的只是战友的后脑勺,就不会去胡思乱想了,也就不会出什么差错。

王心语和奶奶在厨房忙活

  问:阅兵仪式结束了,全国观众还在电视前看着下面纷呈精彩。我们很想知道,你们都在干什么了呢?庆祝联欢?想家?或是想好好地睡一觉?

  丫头:按常理说都是“大紧之后逢大松”。但仪仗队不同,一直强调的是“大紧之后防大松”“养兵千日,天天用兵”。这个任务结束之后便是归建,还要接受新的任务,一切都会恢复正常。但会餐、庆贺是必不可少的,嘻嘻!

王心语陪妹妹看图

  问:仪仗队员个顶个都是尖儿。大阅兵结束后,听说有好多单位都想挽留你,让你就地进入新的岗位,你是怎么想的呢?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你有什么具体规划吗?

  丫头:有过仪仗兵的经历,确实是我人生之中的精彩一瞬。但我想我还年轻,学历也仅仅是高中毕业,更需要更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军营两年,我也深深地感受到,没有知识是很可怕的,与那些大学生战友相比,我的悟性和接受能力都能明显看出短板。我现在最需要的是回归我的兰州大学继续充电,走向学习战场。等我多学了一些知识,再来接受祖国的挑选和社会的厚爱。

王心语恋恋不舍整理自己的军装

  就在10月14日,这只从天安门广场飞来的“小白鸽”,又展翅高飞,奔向新的征程。她“飞”进阔别两年的兰州大学校园,开始了新的人生。

  正如王心语说的那样:告别昨日的辉煌,留下不朽的军魂,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