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扬州两高校项目斩获金奖

2019年10月15日 14:52:38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在浙江大学落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加,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在全国总决赛中,通过金奖争夺赛,高教主赛道评选出61个金奖项目(含5个港澳台金奖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国际赛道各评选出15个金奖项目。记者昨获悉,扬州大学的“玄武之道——中国路面复合新材开创者”项目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尿宝——失能老人接尿的智能伴侣”项目分别斩获本届比赛高教主赛道与职教赛道金奖。昨天,记者分别联系了这两个项目团队,了解获奖项目的创新之处,以及其背后的双创土壤。

  研发新材料 让城市道路“青春永驻”

  “路面就像人的皮肤,是道路系统正常运行的‘保护伞’。”作为“玄武之道——中国路面复合新材开创者”项目参与者之一,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娄可可介绍,科研团队经过几年研究,研发出了让城市道路“青春永驻”的玄武岩纤维。“据我们研究,玄武岩纤维将沥青混凝土的抗疲劳开裂能力提高2-8倍,低温抗开裂能力提高15%-25%,抗车辙能力提高20%-40%,显著降低了路面裂缝和车辙病害,大大延长了路面使用寿命。”

  作为该项目的导师,扬大建工学院教授肖鹏介绍,扬州城市南部快速通道中约有20公里路面使用了玄武岩纤维。“目前该新材料在全国高等级道路新建、改扩建及养护工程沥青路面上全面推广应用,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延伸挖掘大学科研优势和已有成果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了一种高效的方式,不断挖掘大学的科研优势和已有成果,并成功地融入资本思维,真正打造出有技术、有资本、有产出、有市场的落地项目,为高校、地方政府、投资方带来可期的经济效益。”此次扬州大学参赛团队的主汇报人、扬州大学建工学院博士寇长江说,“我们项目团队会继续专注高强度、高耐久性玄武岩纤维路面复合新材料的研发,用创新助力交通强国。”

  研发新产品解决失能老人排泄问题

  “失能老人排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传统方式护理强度大,成人纸尿裤长期使用易生褥疮,护理不当还容易造成感染等严重问题。”“尿宝——失能老人接尿的智能伴侣”项目负责人、扬工院化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金卫星介绍,“我们研发的卧床智能接尿器的创新点在于它的智能抽吸技术,使尿液自动触发主机只需0.1秒,时间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另外,自动平衡压差技术解决了进口接尿器抽瘪难题,它的免拆清洗功能让清洗更方便,产品已申请三项专利。目前该产品已在康复医院试用,受到了用户和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延伸:创新创业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记者了解到,扬工院已经连续两年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这背后,是学校对创新创业的重视。“创新创业已经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是全校学生的必修课。”该院院长助理王盛介绍,2016年,扬工院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为全体学生提供孵化平台以及资源支持,“以尿宝为例,最开始就是化工学院一名学生的创意,后联合信息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研发,最终孵化成功。”

  据介绍,该校实现了“1234”塔式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即100%的学生接受创新创业基础教育,20%的学生接受创新创业系统化训练,3%的学生成长为创新创业实战人才,400个就业岗位由成功创业项目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