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江母亲河 泰州建起水、陆、空立体监测监控网

2019年10月15日 14:3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泰州建起一张长江水、陆、空立体监测监控网,保护长江母亲河。

  日前,泰州“健康长江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等先进技术,整合利用相关部门数据,按“体检-诊断-治疗-再体检”的工作思路,实现长江环境保护数据全覆盖和对长江生态环境管理全覆盖。

  针对长江经济带泰州流域污染源分布点多、线长、面广的复杂性,泰州建立了长江沿线排口、工业、农业、航运、码头、岸线、生态、水质等八项生态环境要素的数字化动态档案,利用视频监控、监测传感、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手段,对八大核心生态要素实行24小时智能监控。基于GIS地图,跨空间、跨时间全景展现长江泰州段生态现状、长江大保护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对长江泰州段的生态“把脉问诊”。目前平台已经收集3500万条数据信息,完成1222个排口的监测。

  通过对长江生态环境要素逐一分析,准确诊断“病因”。平台内置大数据算法库,分别建立长江水质状况动态推演、问题溯源分析、水质实时预警、专项行动成效评价、企业排放快速监管等多项数学模型及应用;通过EI视频智能分析,排查环境隐患,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

  通过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快速响应,建成信息全面、要素齐全、整体覆盖、反应敏捷、处置高效、决策科学的应急管理体系;通过融合通信平台,对下智能联接各类通信系统,对上统筹解决通信差异,实现集语音、视频一体化的可视化精准指挥和调度,全面加强对长江泰州段内各类风险因子的监管,加大管理力度,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和风险的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高志鹏 通讯员/周俊鹏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