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作曲家唐建平:共和国旋律唱共和国总理

2019年10月15日 01:03: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特报 记者/奚欣晨 刘承武 刘聪琳 曹鹏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新创歌剧《周恩来》,将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于10月15日晚在革命圣地延安首演。

  1014日,在正式公演的前一天,荔枝新闻记者专程前往位于延安大剧院的彩排现场,对该歌剧的主创团队进行了一次深度专访。该剧的作曲,曾多次担任国家最高级庆典活动音乐创作的著名作曲家唐建平直言:“这次创作太难了!”

歌剧《周恩来》的作曲家唐建平

  作曲家唐建平表示,周恩来总理深受全中国人民的爱戴,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他是个世界伟人。他特别高兴能有这样一次创作机会来表达大家的共同情感。以往大家大多是从影视剧这种艺术形式来了解周总理。影视剧可以很好的表现周总理的语言艺术风格。那么,歌剧怎么办?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一次大胆尝试。面对这样一个难度极大的题材,唐建平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甚至感到了一些不自信。歌剧怎样“声入人心”?

歌剧《周恩来》彩排,乐池照

  唐建平告诉记者,其实从去年的四月份,主创团队就去过一次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后来十月份又去了一次,之后开始进行创作。一次次被总理事迹感动的过程,也是唐建平一次次攻克创作难关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在创作歌剧《周恩来》期间,唐建平还承担着美国的另一场演出。为了写好这部歌剧的音乐,唐建平把电脑、键盘通通带到了美国,把休息的房间变成了一个工作间,没日没夜地作曲,这才有了歌剧《周恩来》 。 

歌剧《周恩来》的作曲家唐建平

  唐建平表示,这部歌剧和以往他创作的歌剧是有不同的,它的戏剧性是深深地融在周恩来总理这个舞台形象的情感当中的。唐建平希望,歌剧中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乐句、每一个场景的音乐都能把周恩来总理的形象栩栩如生地推到人们面前。

  在歌剧《周恩来》中,唐建平巧妙运用了观众耳熟能详的一些共和国旋律,作为主体,来表现周恩来这样一位共和国总理。比如“国歌”“歌唱祖国”等等,支撑起大国总理的正面形象。所有的音乐从这其中抽出来,观众会感觉到基因上血脉相通。

  歌剧《周恩来》的序曲采用舒缓不张扬的旋律,来抒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国民情感,这在唐建平以往的创作中是没有的。唐建平认为,恰恰是这种旋律更能直击人心,往大家内心深处去渗透。在整部歌剧的最后,唐建平以大合唱的形式,抒发全国人民包括自己,对周总理的缅怀、歌颂和纪念。        

歌剧《周恩来》彩排照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此次歌剧《周恩来》的乐队指挥,他表示这一次和江苏省演艺集团合作这一部歌剧,让他感到十分的高兴。他认为做好一部歌剧太难了:“江苏省具备这样的整体实力来做好一部歌剧,我很敬佩。歌剧是一个综合了所有舞台艺术表演的一个艺术,需要集合一切优秀的力量才能完成一部歌剧。虽然中国有戏曲表演艺术,但是我们同样也需要歌剧这样不同的艺术。戏曲有戏曲的程式,不一样的戏曲有不一样的词,但曲调都是一样的。而每一部歌剧都需要为人物重新量身定做音乐,是不同的艺术,都是被人们所喜爱的艺术。”

歌剧《周恩来》的乐队指挥俞峰

  在采访时俞峰还告诉记者,“江苏这几年连续打造了四部原创歌剧,包括《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这些已经在国内外获得了非常大的声誉和影响力。我们相信歌剧《周恩来》也将会是一部非常好的优秀作品。”

  在10月15日延安首演之后,歌剧《周恩来》还将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1020日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与我省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更多精彩探班内容:
     
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导演邢时苗:周总理的每一个故事都在捶打我们的心灵
     
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主演们坦言很荣幸也很有压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