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奋斗、暖心、自信 这场晚会上,四大关键词展现浓浓侨胞情

2019年10月14日 18:32: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0月13日晚,江苏省侨联举行“一路同行 侨耀江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江苏省侨联成立40周年盛典”展现江苏侨联四十年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辉煌成就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乔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从事侨联工作20年以上工作者代表,部分省侨联老领导和老归侨、新侨代表,出席省侨青会第三届委员大会的代表等近500人出席活动。

  第一篇章:“归来之路——寄丹心”

  树高百丈,根养其盛;江流千里,源伴其长。对根的思念与故土的向往,永远是侨的精神归所。根据印度尼西亚老归侨张绿霞的真实经历改编的微型音乐剧《归雁》,拉开了第一篇章“归来之路·寄丹心”的序幕。

  “此去遥遥无期,此去只剩相思。” 一面“永远不得回印尼”禁令和母亲的苦苦哀求,一面是年轻的归雁急切地渴望回到故土,在演员悠扬深情的演唱中,不少老归侨仿佛回到为家国情决心抛下一切,带着无尽的思念与亲人最后告别的那一刻,他们哽咽着流下眼泪。“弹指一挥间,65年过去。”老归侨代表彭钊安仍清楚记得,六天六夜的曲折归国路和在渡轮上远远望见飘扬五星红旗的欣喜。

  参与建设、报效祖国的心愿在血脉间传承不息,新一届江苏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的代表们向老归侨献花致敬,并以诗朗诵《传承·出发》,展现了青年一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迎着万里长风,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再一次出发的勇迈豪情。

  第二篇章:“奋斗之路——长歌行”

  归来之路漫漫,求索之路修远。一代又一代侨界奋斗者用拼搏和汗水,为时代巨变书写侨界贡献;用自己的精彩故事,在共和国奏响雄浑壮美的交响曲。第二篇章“奋斗之路——长歌行”,展现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侨界领军人物的时代风貌。

  一批在涅槃中实现重生,在拼搏中创造奇迹,在成功后反哺社会的创业者;自力更生奋斗,自主创新争取,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工作者,及在平凡岗位潜心干事,用执着书写百世不易价值追求的贡献者,获得“侨界最美贡献者”、“从事侨联工作20年以上工作者”纪念证书和纪念盘。


  随后,一部画面精美的微视频《侨界奋斗者》牢牢吸引全场目光。积极推介文化中华的传播者、为病患带来新生希望的医者、让老归侨享受家庭温暖的点灯人……这些在海外国内、他乡故土、白昼黑夜不断奋斗的侨界力量,身处不同时空,秉承相同梦想,与共和国一起前行。刘晓静、张旭萍、曹建国、王飞、曹友英作为侨界奋斗者代表来到现场。“我就是要做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不做旁观者”“中国的大型交通建设抵得上全世界的总和,我的研究就是要为人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第三篇章:“暖心之路——报春晖”

  归鸟反哺,满怀赤诚,侨胞侨眷们受恩于国而施惠于民。第三篇章“暖心之路——报春晖”,展示侨界志愿者们与侨界群众水乳交融、共筑和谐社会的温暖故事。

  来自基层侨联组织常州金东方社区侨联带来情景剧《最美的故事》。真人演真事,老人们质朴青涩的本色表演,是对侨界温暖最真实的还原。歌舞《时间的远方》,抑扬顿挫的旋律里唱出70年的巨变和心中不变的光芒。

  第四篇章:“自信之路——九州同”

  在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潮起潮落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呼唤中,中国将以开放自信的国际形象,侨胞将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共同打造中华民族稳步发展的时代新格局。

  第四篇章“自信之路——九州同”,在南京艺术学院阿卡贝拉组合的低鸣中缓缓启航。仅用人声合奏,一曲《乘风破浪》从舒缓到昂扬,将观众带入中国梦想号巨轮逐梦前进的征途中·。音诗画《侨家梦》,用三封家书展现了一个侨界家庭与时代风雨同舟的赤子情怀。深情的朗诵,缓缓出现的信笺,精炼的表演,以及苏州、盐城、镇江三市侨联合唱团的精彩演唱,共同完成了这项精彩演出。


  晚会在全体观众《歌唱祖国》的歌声和挥舞的五星红旗中落下帷幕。

  (编辑/秦玉婷 通讯员/朱安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