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一个月 孩子们“放学后去哪”?

2019年10月14日 16:11: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减负的重要举措,2018年12月,江苏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孩子们"放学后去哪"的问题。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施,不少学校出台了课后服务升级版。但是还有一些学校至今没有开展课后服务,甚至认为"和学校没有关系"。

  徐州一学校课后服务升级 引入双师课堂

  高雯是徐州市铜山实验小学一名体育老师,她正在用鱼骨,构思一副风景画。鱼骨画是高雯的绝活,作为学校205项定制课程之一,它出现在新学期课后服务的社团课程名单里,供学生挑选。

  2018年12月,徐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制度的通知》,要求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服务。徐州市铜山实验小学调研发现,报名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达到近千人。人数多,需要的课后服务项目就不能少。于是,学校通过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试验项目,动员老师、家长,调动校外资源,开发出行为矫正、言语、情绪控制等补偿性课程,文化适应、普通话等普适性课程,还有古筝、葫芦烙画、足球、轮滑等特长类课程,共205项。

  新学期,铜山实小升级了课后服务内容。学校花费几十万元,在教室安装用于远程教学的设备,打造“双师课堂”。

  淮安多所学校无课后服务 称和学校无关

  实践证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确实减轻家长负担,有效解决困扰家长的“三点半”难题。近一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推进课后服务相关措施,但也有部分地区和学校只说不做,甚至将课后服务视为学校的额外负担。下午3点多,淮安市浦东实验小学对面的小卖部前,许多家长正在打牌,等着放学接孩子回家。

  有家长因为上班没法来接孩子,就委托别人代接。记者找到学校,询问为何没有实施课后服务,淮安市浦东实验小学工作人员只表示,学校没有课后服务,家长来不及接跟学校没关系,学校只管放学,出了大门就跟学校就没关系了。

  学校放学早 火了“校外培训一条街”

  没有实施课后服务的,还有淮安市实验小学。下午第二节课结束,就陆续有老师背包下班。学校保安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没有课后服务的安排,老师上完课,没有护送孩子放学任务的,就可以下班了。

  淮安市实验小学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学校曾向家长发放过课后服务的调查问卷,大部分家长希望进行课后作业辅导。

  4点50分,淮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开始放学。在接孩子的人群中,记者发现有不少举着牌子的校外培训机构人员,牌子上写着辅导作业、代伙等广告词。

  淮安市实验小学是一所名校,学校旁边的人民南路上,有数十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当地人称为"培训一条街"。记者发现,不少家长接完孩子后,也不回家,而是直接将孩子送进了培训机构。

  去年记者对“培训一条街”进行了暗访,发现这里的培训机构,除了存在超纲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教学行为外,无证经营、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很突出。家长告诉记者,如果学校实施了课后服务,放学后孩子有老师看管,辅导作业,还可以参加社团活动,他们是不会送孩子去培训机构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