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钓鱼台以前“长啥样”?一组老照片揭秘演变史……

2019年10月14日 07:06:2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瘦西湖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吹台,又称钓鱼台。日前,一篇关于吹台形制演变的文章《此地曾经翠辇过——谈瘦西湖吹台形制的变迁》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文章通过史料文献以及近20张老照片考证了吹台形制的变迁,弥补了瘦西湖吹台研究的空白。

  文献资料

  吹台外形演变,从圆形空亭到四角方亭

  《此地曾经翠辇过——谈瘦西湖吹台形制的变迁》的作者是两位扬州人时文和谢文逸,今天记者联系上作者之一,南京大学在读博士谢文逸。

  《平山堂图志》长渚尽头即是吹台(乾隆三十年)

  “因为我们两人都对古建筑和扬州历史有爱好,所以就共同研究,从文献资料和老照片中进行考证,最终成文。”南京大学在读博士谢文逸介绍,目前发现的第一次以图画方式展现的钓鱼台样貌的是在两淮盐运使赵之壁编纂《平山堂图志》中。在《平山堂图志》中有梅岭春深的风景图,在钓鱼台的位置,有一个六柱重檐圆形空亭,推断即为吹台的最初形态。随后在《江南园林胜景》中的图册“梅岭春深”部分,长渚同样的位置上圆亭变成了单檐四角方亭且无墙。成书于乾隆六十年(1795年)的清代李斗所著《扬州画舫录》卷十三记载:“岭西一亭依麓,额曰'钓渚'”,描述的就是吹台。

  “从文献图画中可见,最早的吹台并非如今的砖瓦结构,而是空亭。”谢文逸介绍,在战火的摧残下,旧吹台不复存在,光绪年间,吹台得到重建。如今吹台形制的雏形正是形成于这个时期,光绪时期重建的吹台是四角重檐方亭,不再是空亭。

  独特技艺

  南北方形窗演变为三面月洞门

  “民国时期,吹台外貌上没有太大变化。”谢文逸介绍,在扬州藏家朱志勇老师的收藏的一张清末民初的老照片、以及另外一张华东军事政治大学人员吹台留影中可见,那段时期的吹台南为方形窗、西为月洞门,东为两堵矮墙。谢文逸表示,清末民初吹台老照片中,吹台东墙年久失修、损坏严重。1934年,地方政府整修北郊园林,小金山吹台也在修缮之列。

  钓鱼台南为方形窗、西为月洞门,东为两堵矮墙(清末民国初)

  “新中国成立后,吹台的样貌历经数次变化,并最终变成了三面为月洞门的这一独具匠心的景致。”谢文逸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吹台主要有这些变化:南北方窗改为月洞门、东门的改造、亭内匾额的变化;东门联和钓鱼台匾等。

  华东军事政治大学人员吹台留影,此时吹台南边为方形窗,东边为矮墙(1946至1950年之间)

  “通过一些老照片的推断,大约在上世纪50年代,对南北窗进行了改造。”谢文逸推断,南北方窗的改造为1954年,扬州遭遇水患,吹台严重倾斜。同年,扬州市瘦西湖整建规划委员会对吹台作了整修和改建,将南北的方窗改成和西面一样的圆门。随后,1954年至1959年之间再次对吹台东门进行了改造,将东门的矮墙全部拆除改成了敞门,门上方的飞罩,和门两侧落地罩及地面木质矮栏连成一体。早期吹台内的西北角和西南角分别斜置一张石凳,但在1961年以后所有的照片里,这两张石凳就退出了人们的视线。

  吹台南北门已改为月洞门,东门显然仍为矮墙(1954年至1959年之间)

  吹台“三星拱照”经典照(1959年3月10日)

  吹台旧影,东门口有一台阶(1972年4月15日)

  牌匾变化

  从老照片看牌匾几次变化

  在北京陶然亭公园里,也有一座吹台亭,其原型就是瘦西湖内的吹台,公园于1986年按照1:1的比例仿建。曾经去过陶然亭公园的细心游客会发现,其亭内的“吹台”二字的牌匾和目前瘦西湖吹台内的牌匾有一些差异。

  “新中国成立后,瘦西湖吹台亭内匾额也经历了几次变化。陶然亭公园吹台内的牌匾是仿制一段时期瘦西湖钓鱼台内而做,与50年代悬挂的牌匾相似度较高。”谢文逸介绍,从新中国成立后至今,吹台内匾额先后分别出现过“吹台”篆体题字加跋的牌匾、行楷题字和题跋、“风景这边独好”六字匾额等以及如今由沙孟海落款题字的“吹台”匾。同时,通过一组老照片可见,新中国成立后一段时间,在钓鱼台亭外的西门月洞门上册悬挂了一块“钓鱼台”的匾。现今吹台的西门上则无匾额,匾额改悬在吹台东檐下,是由刘海粟书写的“钓鱼台”匾额。

  “这篇对于吹台的研究比较透彻,考证比较详实。”扬州名城研究院的学者邱正锋看了文章后表示,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之后,通过一组老照片对钓鱼台形制的演变的推断很有说服力,是一篇对于有理有据的好文章。

  “文章发表于网络上后得到了一些业内专家学者的指导。”谢文逸表示,从老照片的角度研究近代古建筑的变迁,为古建研究提供新思路和途径。同时,也希望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之后吹台的变迁进行考证,弥补瘦西湖吹台研究的空白。“因老照片有限,对吹台形制和细部结构的断代还不够精确,有待今后发现更多的吹台老照片,以期进一步详化吹台形制及细部结构的变迁过程。”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