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施政报告》会给市民哪些“大礼包”?

2019年10月14日 06:50:19 | 来源:上观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周三(10月16日),特首林郑月娥将公布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上周五深夜她在网络发文,表示考虑到今年情况特殊,特区官员不必再就《施政报告》守口如瓶,各位局长可于《施政报告》前率先公布惠民新措施。

  而在之前,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已经透露,新《施政报告》将是一份“不一样、不因循、不守旧”,以改善民生为主轴的施政报告,以新思维及政治勇气,致力处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及矛盾。

  政府送出“大礼包”

  林郑月娥在上周五的帖文中,已经向市民公布了一些“大礼包”,包括动用105亿港币帮助旧楼业主维修楼宇、电梯及加强消防设备;加强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服务,以及在学校更好支援有自闭症学生;在天水围天秀路公园旁边空地,设立临时街市,最快年尾完工启用;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多资助,备战明年东京奥运,增加各体育总会资助,培养年轻运动员,以及支持体育学院建新大楼。

  至于市民最关注的房屋及土地政策,有媒体报道,政府曾探讨重推让公屋住户买下居住单位的“租者置其屋计划”可行性,并与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进行探讨。经过讨论后,政府倾向支持优先处理目前尚未出售的4万伙租置屋邨单位,而非大规模恢复租置计划。

  今年7月,政府房屋署长应耀康在房委会公开例会上透露,目前本港共有39个租置屋邨,涉及约18万个单位,当中约4万个单位仍未卖出。他指出,房委会将研究如何加快出售余下的4万伙单位。

  根据现行的租置计划规定,居于租置屋邨的租户,如果第一年内购买该单位可享全额的“特别折扣优惠”(35%),在第二年购买可享有半额“特别折扣优惠”(17.5%)。若在租约生效后第三年购买,则不会享受任何“特别折扣优惠”。

  政府吁与议员通力合作

  之前,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网志上以“顾民生 促经济 冀立法会全面配合”为题,表示政府期望与立法会跨党派议员在互相尊重、包容、理性,以及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为市民谋福祉。他恳请议员确保立法会有秩序、有效率和畅顺地运作,避免香港停滞不前,各方需通力合作,才能共同走出困局。

  张建宗说,立法会仍在审议的15项条例草案中,包括不少民生项目,希望能尽快处理,其中包括惠及超过200万纳税人的税务宽免。此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仍有约740亿元与工程有关的拨款等待审批。他说,香港正处于外忧内患中,经济下行风险比非典和金融海啸时更严峻。面对极大压力,倘若立法会能尽早通过相关拨款,有助建筑工人保住饭碗,以解市民的燃眉之急。

  他也表示,政府会以开放态度,继续细心聆听和考虑各方意见,改善施政,“香港不能长期处于目前的不稳定状态,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以及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共同走出困局。”

  《报告》利于平复社会

  按计划,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于16日在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之后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宣布正式撤回“修例草案”,该过程不会涉及投票或辩论。

  有消息指出,本次特首《施政报告》发布形式有所改变。有别过去两年做法,特首林郑月娥将不再只简述施政重点,而是打算读完《施政报告》全文。

  过去,历届特首都会逐字宣读《报告》,一般需要1.5小时以上。自林郑月娥上任后讲求精练,先于立法会内宣读“精装版”内容,交代施政重点,再对外公布《施政报告》的纸本及网上版。因此,林郑月娥2017年上任后首份《报告》只用了40分钟宣读,去年则仅读了约20分钟。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表示,若复会当天能够同时做到宣读《施政报告》及撤回修例草案,则对平复香港社会有帮助。

  然而,基于当前香港局势,林郑月娥进入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还存在变数。港府也已拟定后备方案,包括特首改在政府总部或礼宾府宣读,并在立法会直播,让议员听取。

  立法会发出黄色警示

  8日,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为确保立法会能顺利复会,行管会决定于本周三、周四发出黄色警示。他强调,最重要是确保复会当天议员们能够顺利和安全返回立法会。

  8日下午,立法会秘书处安排媒体记者进入会议厅范围,之前示威者的涂鸦、标语等已完全清理,部分被破坏的话筒、投票系统和屏幕已修复,被涂污的区徽已恢复原状。梁君彦透露,修复共约花费四千万元港币,部分由建筑署、机电署、立法会支付,部分正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立法会将向政府申请拨款。

  7月1日晚,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借口反对香港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大楼内部设施被严重破坏,墙面和电梯上被喷漆写上极端文字,档案室的文件散落一地,一片狼藉。

layer
快乐分享